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

2019-01-03 17:13: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有着对中国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完整刻画,其中李书福的“吉利汽车”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李书福的汽车梦,从萌芽到成长到国际化,期间历经曲折磨难,完整诠释了 “不忘初心,奋发图强” 中国工业追求和大国工匠精神。

 人物小传

  李书福,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63年6月出生,浙江台州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兼职)。他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在全球拥有逾10万名员工。荣获“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书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

  放过牛、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卖过装潢材料、生产过摩托车……1997年,作为吉利创始人的李书福,怀揣“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梦想,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

  吉利的发展史,与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紧密相连。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吉利也拿到“准生证”,获准生产轿车。

  “我决定要研究、生产汽车,真没有太多的人相信。大家都认为中国在汽车工业领域已经没有优势了,只能与外国汽车公司合资或者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李书福回忆说,“但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从零造车、持续创新,开放共赢、拥抱世界……吉利汽车从开放中汲取动力、不断创新转型。

  2010年,吉利并购沃尔沃;此后几年,并购了宝腾、路特斯、戴姆勒,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的典范。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李书福带领的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在全球拥有逾12万名员工。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  

  图文展品:第五编 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部分 开放搞活经济

(专题专访)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

  展品说明: 

  浙江吉利集团始建于1986年,是一家以生产冰箱零部件为起点的民营企业。图为吉利早期生产冰箱配件的简易厂房和1996年吉利集团公司外景。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新华网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