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垦整体转制开启新征程

2018-12-17 08:51:27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陈晨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成立大会12月16日在哈尔滨市召开。这标志着黑龙江农垦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地转入集团化企业化管理体制。

  1947年,北大荒人第一次创业,他们承担起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经过71年的开发建设,北大荒从亘古荒原变成中华大粮仓。目前,黑龙江垦区已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拥有耕地面积4300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长期以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既承担了行政管理职能,也承担企业管理职能。随着时代的发展,旧有体制、机制成为垦区进一步发展的阻碍。近年来,按照中央提出的“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目标,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加快改革步伐,加快去行政化职能。

  按照改革要求,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突出由行政管理向企业管理转变,并整建制转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今后,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若干个产业板块公司为支撑的农垦企业集团。

  今年11月,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农垦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及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按照要求,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管理局、农场承担的行政职能将移交属地政府,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目前,黑龙江垦区公安局已移交黑龙江省公安厅管理,正在推进民政、教育、编制、工商等系统的行政职能移交。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今后健全完善集团总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做实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2020年底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让黑龙江农垦轻装上阵,努力打造成农业领域航母。(记者王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