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清远经验”

2018-11-05 15:22: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的第五编“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一幅幅展品呈现了改革开放之初,改革极大地解放了中国工业的生产力,一股蓬勃之气在中国大地迅速蔓延,中国工业短短时间就焕发出巨大的能量,其中,中国工业改革的标志性事件——“清远经验”的珍贵照片就陈列其中。

  在第五编的第二部分“改革解放生产力”中有这样一幅图片,其下方的说明文诠释了当时的情景:1978年10月,广东清远县县属国营企业开始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等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果。为了总结推广“清远经验”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长习仲勋多次到清远等地企业调研,推动全省企业扩大自主权改革。

(中首)(财智推荐)(专题资讯)遥望“清远经验”

图为1980年7月习仲勋(右三)到清远等地企业调研。(图片来源:“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览资料图)

  沿着这张黑白照片,穿过时光隧道,当年围绕“清远经验”发生的事件重新浮现出来:

  1977年

  清远县17间地方国营工业企业盈不抵亏,纯亏31.3万元。

  1978年

  7月,清远县在部分企业中恢复奖金制度,实行综合奖和超产奖、节约奖、质量奖等单项奖。1月到9月,全县17间国营工业企业只完成年利润计划的46.7%。

  10月14日,清远县首先在县氮肥厂、县化工厂、县农机修造厂和县水泥厂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试行一周后均实现扭亏为盈。接着,清远县在17间地方国营工厂全面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第四季度,17间地方国营工厂总产值比第三季度增加20.8%,实现利润比原计划超额1.55倍。

  是年,清远县17家国营企业的年利润计划为110万元,实际完成121万元。

  1979年

  3月22日,韶关地委工交政治部撰写出对清远县工业企业实行超额利润提成奖的首份调查报告,认为:“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企业内部的一切积极因素……利润多超多提,生产者个人多劳多得,克服了平均主义倾向。符合省革委〔1979〕10号文的精神,比按工资总额提成的综合奖优越得多。”

  4月1日,清远县实施工业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撤销工业、交通两个局,二轻局转为二轻工业公司,由县经济委员会履行全县工业交通系统的产、供、销、人、财、物和上缴利润任务等整个经营管理职权,解决工业管理机构层次过多,人浮于事,多头指挥的问题。

  4月10日,韶关地委在清远县召开全区企业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肯定“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并决定在全区推广实施。

  6月9日,广东省财政局、广东省劳动局向清远县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纠正清远县企业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函》,要求清远县停止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

  6月20日至7月10日,韶关地区革委会组织工作组对清远县工业企业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向省革委会提交报告,认为清远县“试行超利润提成奖励后,效果是显著的”。

  7月6日,广东省委工交政治部调查组向省委、省革委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交调查报告,认为:清远县“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把企业办得好坏同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清远县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是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的一种尝试,体现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方向是对的。”

  7月27日,清远县经济委员会出台《清远县国营工业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励方案》。

  7月30日,广东省劳动局、广东省财政局、广东省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当前奖励工作问题的通知》,要求个别地方“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金标准的,应进行整顿”,并“应坚决停下来”。

  8月5日,中共韶关地委下发《关于地方工交、商业企业全面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意见》,“要求抓快、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8月11日至23日,广东省委、省革委会召开全省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同时还召开财政、物资、轻工、冶金、商业系统的套会。清远县革委会副主任高占峰在会上介绍了清远县的做法。会议围绕清远县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进行激烈的讨论;《南方日报》开辟专栏,开展“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讨论”。经过热烈讨论,广东省委、省革委会肯定“清远经验”,决定由各地区选择若干县的工业企业,仿照清远县的办法和这次会议讨论的改进意见进行试点。

  8月30日,《南方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我省决定在县属工业企业中推广清远经验》。

  9月21日,习仲勋在地委书记会议上的总结发言中,强调:“清远县扩大企业自主权的经验之所以值得注意,就是他们不是坐等上级给他一个现成的好办法,而是勇于实践,去试验,去闯,上面有些部门提出不同意见时,他们也冷静分析,继续认真搞试点。我认为这种精神是可贵的,可惜这种精神现在太少。”

  10月22日,中共清远县委下发《关于重新确定县经委职权范围和调整职能机构设置的通知》,给予县经委在人、财、物方面有较大的自主权。

  11月27日,清远县经济委员会制定《关于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暂行规定》。

  是年,清远县工业计划利润为130万元,实际完成425万元。

  1980年

  1月25日,广东省委召开干部大会,习仲勋在会上说:这次会议强调要认真搞好工业调整,继续搞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正确的要坚持,不完善的要改进。对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和推广清远经验的企业奖金提取的办法可以不变。

  上半年,由于意见分歧,看法不一致,“清远经验”在广东的推广受到较大的阻力。

  6月,广东省召开工交会议,传达南京工交会议精神。习仲勋等省领导在会上再次强调要肯定和推广清远经验。

  7月5日至8日,习仲勋带队到清远县调研,先后同清远县委、县经委、县财政局以及县农机修造厂、化肥厂、酒厂、砖瓦厂、水泥厂、氮肥厂、糖厂的领导干部进行座谈,深入工厂企业进行调查,参观企业利用留成利润新建起来的职工宿舍,听取工人、技术人员的意见和要求。8日,习仲勋在清远县的部、委、办、局领导和公社(镇、场)党委书记会议上,充分肯定清远县的改革和成绩,认为清远闯出了一条改革经济体制的路子,确实把企业搞活了,方向是对头的,较好地体现了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利益兼顾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推广“清远经验”,对于发展全省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

  7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批转清远县国营工业企业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和改革工业管理体制的情况报告》,明确“清远经验的出发点是为了探索扩大地方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把经济搞活的路子,具有促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这是一种大胆的、可贵的尝试,应当予以肯定,”应在全省大力推广。

  8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清远县经济体制改革形势使人振奋》一文,报道清远县经济体制改革经验。

  8月2日,《南方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批转清远县委的报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清远经验”。

  8月3日-19日,《南方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多篇文章,介绍推广“清远经验”。

  8月8日,在广东省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会议上,习仲勋在总结讲话指出:“省委批转清远改革企业管理制度的经验,最主要的就是提倡清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可贵精神,以及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是年,清远县工业计划利润为167万元,实际完成519万元。

  1981年

  2月26日至3月12日,国家经委和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联合召开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肯定清远的县级工业管理体制改革。   4月1日,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继续推广广东省清远县的经验,搞好县(市)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

  6月24日至25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荫华到清远县检查工作,听取清远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关于清远县经济责任制及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召开农机修造厂、电瓷厂、二轻公司、氮肥厂等企业的座谈会,并到氮肥厂进行调查了解,充分肯定“清远经验”,并指出发展和完善“清远经验”的方向,明确提出具体要求。7月2日,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经委副主任赵荫华同志〈对发展和完善清远经验的几点意见〉的通知》。

  7月3日,清远县政府决定从是年1月起,县经委向县财政实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逐年递增、一定三年”的办法。

  1982年

  11月30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指出:“广东省清远县试行由县经委统一领导全县工业的经济活动,几年来已取得很好的效果。”(部分资料来源:清远市档案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