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著名湾区为何能领跑?

2018-06-29 14:53:18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探寻世界三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的成功秘诀,经济界认为它们都离不开发达的国际交通网络、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

  发达的交通港口

  东京湾区拥有横滨港、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横须贺港和木更津港等六大港口,这六大港口与羽田、成田两大国际机场和东海道、北陆、东北等新干线以及数条高速公路一起,构成了东京湾区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此外,东京湾区还拥有大量产业专用码头,有力支撑了京滨和京叶两大工业带的人流、物流的大进大出。

  而地处大西洋西岸的纽约湾区,则依托一个世界天然的深水港——纽约港,由纽约州、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等31个县联合组成的纽约湾区能够顺利地发展海洋贸易,为纽约市及辐射范围输送大量的物产、人才和财富。

  高投入的科技研发

  人们耳熟能详的佳能、三菱电机、索尼等大企业及其研究所,均置身于东京湾区的京滨工业区。这些具有产业创新能力的机构使得京滨工业区具有很强的管理和科技研发能力,也是东京湾区创造经济奇迹背后的重要原因。

  而在旧金山湾区的硅谷,则云集了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以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等国家实验室,还有硅谷大企业先进的研究机构。

  强大的产业集群

  闻名世界的华尔街是纽约湾区的一张名片。在华尔街,2900多家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和外贸机构聚于此,还有支持这些机构发展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而东京湾区则有“产业湾区”之称。过去上百年时间里,东京向西发展出京滨工业带,向东发展出京叶工业带,这两个工业带同时又与东京腹地的金融、总部、研发等功能紧密互动。

  高效的区域协同

  纵观三大湾区,每个湾区都由数个城市组成,都建立了较为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从而实现城市之间的分工配合,共建共享使经济效益最大化。

  比如,东京湾区内包含了一都三县,包括若干个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介绍,这些城市相互之间有着多种形式的沟通机制,对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会采取会议协调协商的方式,而保持区域建设的长期性和协同性,又主要依靠规划。

  纽约湾区的发展则是四次规划的结果。成立于1921年的纽约区域规划协会,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研究区域发展的长期规划,协调大纽约都市圈发展,协会分别于1929年、1968年、1996年和2013年发表了对纽约大都市地区的规划研究报告,成为纽约湾区近百年取得长足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这个跨行政区的协调组织极大地强化了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权威性。

  而旧金山湾区的发展定位,包括硅谷的形成和发展,政府都很少干预,但湾区内建立了一些区域治理机制,包括旧金山湾区政府协会、大都市交通委员会、湾区空气质量管理区、湾区保护和开发委员会等等,推动湾区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协同管理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湾区委员会除了帮助进行区域内协调,也会开展区域与外界协调。(记者 卓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