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内蒙古巴林右旗产业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培育特色产业 积蓄发展动能
2024-04-02 09:53:06来源:科技日报责编:田蜜

内蒙古巴林右旗产业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培育特色产业 积蓄发展动能_fororder_4150268_lix_1711699056466_b

图为巴林右旗产业园肉羊加工企业的分割包装生产线。胡斯楞/摄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发布《关于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和纳入2025年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监测评审“先建后补”名单的公示》,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巴林右旗产业园)入选名单。

  该产业园是巴林右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包含农牧业、工业的综合性园区,巴林右旗产业园引入以冶金制造、新材料、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40余家企业,以及现代物流、智慧农业等新兴产业,建设了具有高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巴林右旗产业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整合资源,培育新质生产力,集中力量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优化基础条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巴林右旗产业园实施了总投资2.57亿元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项目,计划于2024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

  项目建成后,产业园将真正实现“九通一平”。其中,“九通”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到那时,产业园土地储备充足、水资源富集、区位交通便利,将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按照‘做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做优冶金建材产业,做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思路,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建立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巴林右旗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俊杰说。

  几年前,巴林右旗产业园某企业计划投资4500万元在园区内建设了一个服装加工厂。受服装市场冲击和资金运转等因素影响,加工厂建成不久后就宣告停产。在巴林右旗产业园的支持下,该企业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与赤峰益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服装加工厂变为金针菇工厂化生产项目用地,实现日产金针菇20吨。

  本着“来一个兴一个、兴一个带一方”的发展宗旨,巴林右旗产业园不断完善“运转—推动—盘活—再兴”的平台再生机制,以“有什么”“想做什么”“能不能做”为切入点,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让园区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巴林右旗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久树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入驻项目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欢迎各方企业来巴林右旗投资兴业。”

  创新服务方式

  近年来,巴林右旗产业园集结骨干力量,全力打造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服务意识强的帮办代办队伍,持续强化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项目落地速度,为项目依法依规建设、快速投产达效提供服务保障。

  内蒙古天壹成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于2023年5月开工,2023年11月建设完成一期工程并进行试产。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148.68亩,可年产52.47万吨石英砂压裂支撑剂和20万吨覆膜压裂支撑剂。

  赤峰沐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占地71.4亩,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8月一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可年产14万吨压裂砂、40万吨铸造砂和6万吨覆膜砂。

  这两个项目均来自于巴林右旗产业园,跑出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纳规”的“巴林速度”。

  为了进一步打造舒适周到、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巴林右旗于去年9月启动了产业园政务服务站建设工作,并于10月上旬完成政务服务站全部软硬件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审批手续办理、变更注销、生产经营、要素保障等87项高频服务事项的政策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政务服务站采取“线上平台服务为主,线下帮办代办补缺”模式,一窗受理新建项目、既有项目需要办理的多项业务,一件事一次办理完成。

  巴林右旗产业园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楠说:“对于不能直接在线上办理的事项,比如部分企业的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我们采取线下沟通协调、打通堵点,然后到线上办理的方式,最大程度提升办结质量和效率。”

  今年以来,产业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强与政务服务、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用好用熟“标准地”“拿地即开工”“项目清单制”等利企便企政策,提升新建项目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节能等开工关键节点手续办理效率,加快项目建设。

  擦亮绿色名片

  “今年,我们将推进风电光伏一体化项目,逐步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装机50万kW,同时发挥项目在治理沙化土地方面的作用,提升防沙治沙的经济性、适宜性。”巴林右旗林草局副局长修广成说,项目不仅为千家万户生产生活供能,也是治沙防沙的新举措。

  近年来,巴林右旗产业园以建设绿色园区为目标,统筹推进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在产业园内,电商平台的主播们每天向全国各地消费者推广“巴林羊肉”。依托巴林右旗成熟的畜牧业和园区集肉羊养殖、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巴林右旗产业园已经将“巴林风味”打造为商业品牌,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

  目前,巴林右旗产业园拥有国内先进的肉羊屠宰自动线1条、带皮羊生产线1条,平均年屠宰加工肉羊19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高效成熟的生产方式,不仅将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有效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今年,巴林右旗产业园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企业质效、破解掣肘难题”为导向,持续为巴林右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不断探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把园区打造成驱动全旗创新发展的‘热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巴林右旗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明磊表示,园区将在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各项服务再提速、再提效,蓄势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强磁场”。(记者张景阳 通讯员李富 赵慧敏)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