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北京经开区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瞄准“高精尖” 培育新动能
2024-03-19 11:06:32来源:科技日报责编:田蜜

北京经开区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瞄准“高精尖” 培育新动能_fororder_4113028_lix_1710490969575_b

图为行驶在北京经开区的自动驾驶汽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供图

  常言道“林深时见鹿”,然而侧耳倾听,呦呦鹿鸣却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这片高精尖产业聚集地传来。循声远望,成群的麋鹿正悠然自得地在麋鹿苑保护区内散步。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京经开区看到的一幕。

  在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下,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因产业而强的北京经开区,以创新驱动着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由北京经开区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的亦庄新城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总量居北京市第一位。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94.2%。

  加快产业转型 打造亮眼名片

  2020年9月以来,北京以经开区为核心,启动建设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构建车、路、云、网、图“五位一体”产业生态体系,实现16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全覆盖。

  “我感觉车辆行驶得很平稳,跟平常自己开车没什么区别。我对北京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近日,法国青年代表大卫·明随中外媒体参访团走进位于北京经开区的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体验自动驾驶时说。

  国内自动驾驶新高地——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蓬勃发展,正在吸引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目前,自动驾驶示范区有28家测试车企、超过800辆汽车开展测试验证与商业化探索,累计测试里程近3000万公里;落地智能网联乘用车、干线物流、无人清扫、无人配送、无人巡逻等应用场景,累计提供常态化出行与生活服务超1160万人次。

  北京经开区的自动驾驶已成为北京的一张亮眼名片,“亦庄屏”亦闪耀世界。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北京经开区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全球首发的45英寸9K氧化物Mini LED车载贯穿屏,摘取2023—2024年度创新显示产品金奖。

  如今,全球每4块智能显示终端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通用电气(GE)在全球销售的每3台CT设备里有两台产自GE医疗北京影像基地,北京奔驰工厂里每45秒钟就有一台“国产大奔”下线……北京聚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一批批“亦庄智造”走向世界,一幕幕蕴涵科技感与想像力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在北京经开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正加速集聚。数据显示,目前亦庄新城经营主体超过9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突破2100家,专精特新企业760余家。

  聚焦未来赛道 激发创新活力

  “当前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公共智能算力中心,今年一季度2000P规模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将正式上线运营。”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建设,北京经开区按下建设数据流通“亦庄模式”加速键,从基础设施、政策、空间等方面发力,支撑北京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枢纽和全球标杆。

  创新驱动,赢得未来。北京经开区正聚焦未来赛道,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北京经开区全面布局未来信息、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能源、未来材料、未来空间6大未来产业,重点打造47个空间载体,加快出台细分领域政策,全面承接未来产业项目,切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筑牢高精尖产业基座,北京经开区围绕信创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产业等重点领域,出台一揽子行动计划。以信创产业为例,北京经开区会同北京市经信局出台《关于打造国家信创产业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着力突破“新技术”、推出“好产品”、赋能“新领域”、营造“优服务”,建立北京市信创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为信创产品开展测试验证、首试首用提供环境。

  目前,北京经开区未来产业发展成果初现: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京东发布千亿级参数的大模型“言犀”;华翊博奥(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离子阱量子计算第一代商业化原型机HYQ-A37……

  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创新,北京经开区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研发热情充分涌流,未来产业生态正在形成,经开区目标也逐渐清晰。2025年北京经开区将在全国率先建成技术领先、企业集聚、方案突出、服务完备的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规上工业企业机器人密度将达到每万人365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纾困解难

  “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太贴心了,帮我解决了企业开办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近日,刚在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亦城客厅”办理完业务的外籍华人北川丹说。

  “亦城客厅”的一站式服务,只是北京经开区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北京经开区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个方面10条具体举措。“这是北京经开区连续第5年出台稳增长的普惠性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支持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兑现速度更快,支持发展资金从去年的2亿元提高到6亿元。”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2023年底,74家企业共收到北京经开区兑现的超1.3亿元的研发投入增长奖励。“真金白银的支持增强了我们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发展的信心。”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解菁表示。

  近年来,北京经开区先后出台30余项扶持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建立标准化、结构化、系统化的政策工具箱,每年安排近200亿元资金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政策叠加效应,助推亦庄新城企业、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

  北京经开区全国首创“亦企服务港”模式,4年来累计走访企业5万余次,解决诉求6000余件,让企业“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围绕主导产业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一站式”“管家式”专业服务,实现政策链、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组合;出台《惠企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打造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统一发布、集中兑现、精准推送、智能核验、免申即享。

  2月2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4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发布,51项措施中,数据制度试点、全域场景创新等1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属全市首创。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经开区还将出台与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合成生物制造、营商环境等相关的9项政策,从产业发展、企业服务、人才保障等多个领域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助力企业扎根亦庄、做大做强。(记者华凌 通讯员李玉凤)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