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西宁南川工业园区:谋划绿色发展 打造“零碳”园区
2023-04-25 09:50:05来源:科技日报责编:田蜜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作为西宁城市发展的南拓空间、西宁生态山水城市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川工业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发展思路,在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生态基础环境建设与保护,营造出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南川工业园区空气质量状况排名连年靠前,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指数改善幅度逐年加大,在环保绿色园区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良好成效,打造出一张绿色环保的亮眼名片。

  发挥平台载体优势

  在南川工业园区一间机房内,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数据管理业务负责人朱晓明利用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进行后台用电数据分析。

  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是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以“整合全网离散信息、溯源客户用能结构、智能化在线感知、精准化客户服务”为建设思路的数据产品分析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对内推进清洁能源全链条数据深度融合和智能溯源,对外创新研发绿电全景视图,实现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的溯源动态感知,为绿电溯源提供数据依据。

  近年来,随着南川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其耗能也急剧飙升。2022年,南川工业园区总用电量达47.7亿千瓦时。

  2022年4月,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充分融合电网数字化建设成效与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搭建出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该平台践行“互联网+绿电”建设理念,通过模型测算结果,分析绿电生产、传输、消纳全过程动态数据,使南川工业园区企业用户能够掌握自身清洁能源减排情况,为南川工业园区企业提供有效的绿电减排佐证,助力南川工业园区建设“零碳”产业园。

  有了绿电赋能,南川工业园区发挥出“碳减排”先锋作用。据悉,南川工业园区应用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以更高的数据精度分析南川工业园区绿电消纳情况,保障南川工业园区全年绿电供应。

  “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可以提供更精准的分析,是南川工业园区名副其实的‘绿电大脑’。”朱晓明介绍。

  “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入驻以来,给南川工业园区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南川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祁财兴介绍,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成为南川工业园区用能企业探索开展绿电认证与绿证虚拟交易的有力支撑,为南川工业园区持续培育绿色产业、全面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碳排放、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入驻、探索“零碳”工业园用能数据化运营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4月18日,在南川工业园区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6.7万平方米单晶硅生产车间,1100台单晶炉整齐排布,一列列绿色的指示灯闪烁不停,一汩汩绿电正通过电缆源源不断地支撑着各个用电设备运转。

  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高纯硅材料制造龙头企业,这里生产的单晶硅产品是制造光伏产品的基础原材料。

  近年来,青海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大力推动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青海省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省的能源消耗量比重已超过70%,因此,有效管控、降低工业园区碳排放,是青海探索低碳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作为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年轻”的工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面积仅31.38平方公里,却坐拥锂电和光伏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2019年,南川工业园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第四批“绿色园区”,目前,该园区已拥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4家。

  “下一步,南川工业园区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扎实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作出积极贡献。”南川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蕴 通讯员 杨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