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特色、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2-01-13 11:25:06 | 来源:东方网 | 责编:冯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快车道”,呈高质量发展态势的金融业,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近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发布,强调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抓住机遇,担当责任,正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重庆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在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及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下足功夫,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

  申请专利数超605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系统900余套……重庆本土企业马上消费金融,依托其自主科技能力,已跻身消费金融行业前三强。

  马上消费金融自主研发的金融云系统,在云上建立AI中台、大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三大中台适配多场景的技术体系快速更新迭代,让业务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用自身技术对行业进行赋能。

  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对外赋能的企业已超过百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家,场景方200余家,覆盖消费场景百万个。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马上消费金融将在数字金融、零售金融领域为中国数字化金融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实上,马上消费金融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放平台聚合超200家金融机构,累计连接消费场景200余个,合作商户超过100万家。

  科技赋能,马上消费金融正在有效服务碳减排,助推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截至目前,马上消费金融为用户提供全线上无纸化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89.31万吨;在管理了碳排放的基础上,促进平台绿色消费,累计实现绿色消费交易额17.26亿元,促进绿色消费49.25万笔。

  在其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2.0》中可以看到,马上消费金融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任务,通过积极探索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以科技力量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形成了一条“金融+科技+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发展道路。

  近年来,重庆积极助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其中之一。公开报道显示,今年重庆不断优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786.6亿元,比年初新增550.6亿元。

  重庆本土培育的金融企业,发挥着巨大作用。作为重庆金融业领军企业,马上消费金融赋能数字化智慧养殖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本,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平台,在养殖场内布置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养殖环境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和氨气浓度等指标,并自动预警后告知养殖人员,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预计帮助农户增收20%。

  为落实落细乡村振兴战略,马上消费金融还发布了《乡村振兴路线图2.0》,通过实施“5+1”行动,助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等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更深处。

  其中,乡村人才储备是 “乡村振兴路线图2.0”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马上消费金融“千里马·乡村英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小镇青年、应届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三大群体投身于家乡建设,整合课程、师资、硬件、流量与通道等多种资源,提供创业就业、劳动技能、职业发展、权益维护在内的多种课程。马上消费金融还鼓励生态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发挥各自优势,为乡村地区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