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山镇统筹协调抓落实,凝心聚力抓发展,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三资清理工作新局面
来源:咸宁新闻网  |  2022-11-30 12:46:21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明晰集体经济产权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要素保障,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

  而三资清理专项工作的开展,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基础条件。

  “一盘棋”谋划  算出一本“明白账”。为扎实做好“三资”清理工作,伊山镇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从镇纪委、农经站、水利所、财政所、执法中队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各村资产资源和应收未收款项等情况,从基础台账入手,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各村债权、债务、集体资产、承包合同等数据进行梳理建档。对村集体“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算出“明白账”,使群众心中有数。

  “一张网”落实  守住集体“钱袋子”。伊山镇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各类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三资清理工作保驾护航。突出纪检监督,镇纪委自觉下沉一线、全程督查指导,针对资金富集、反映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村,推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实行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提高监督质效。深化群众监督,规范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加强对重要事项、重点人员、“三资”清理结果等日常监督管理。创建网络监督,有效搭建了“农村集体三资可视化监管系统”,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线上“一图清”,全面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化水平,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股劲”攻坚  注入振兴“新活力”。清理工作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镇纪委、农经站、财政所等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成立联合督导组的形式,对各村居清查事项公开公示、清收成果规范处置、问题清单整改销号等情况,定期督查通报。对清产核资期间发现的镇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延伸调查。对有经济违法违纪嫌疑的线索,由镇纪委进行跟踪,延伸调查。今年以来,镇党委先后约谈诫勉12人、纪律处分7人、停职免职3人,其中1人移送公安机关后刑事拘留。

责编:韩东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