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效应助希腊旅游业“开门红”

2021-08-03 09:31:3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品牌效应助希腊旅游业“开门红”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图① 游客在希腊首都雅典的赫菲斯托斯神庙参观。马里奥斯·罗洛斯摄(新华社发)

  图② 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经济日报记者 曲俊澎摄

  图③ 希腊麦西尼亚大区首府卡拉马塔市展示的卡拉马塔黑橄榄产品。卡拉马塔黑橄榄是首批受保护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之一。莱夫泰里斯·帕特萨利斯摄(新华社发)

  希腊于5月底重新开放旅游市场,开局情况明显好于预期。除了疫苗接种工作加速推进、促进旅游业复苏的“一揽子”计划顺利执行、国际推介效果逐步显现等因素外,真正支持希腊旅游业强劲复苏的关键在于其强大的品牌效应。希腊兼具绚丽灿烂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遗产以及值得游客反复品味的人文优势,三者共同成就了希腊旅游业的品牌底蕴。不过,面对新一波疫情,希腊旅游业复苏进程再次蒙上了阴影。此前,希腊政府已多次表示,无意通过再次全面封锁来控制疫情发展。对于希腊旅游业来说,目前的情况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年以来,希腊旅游业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遭受重创,拖累整个希腊经济大幅下滑。今年,旅游市场开局即反弹,回暖势头明显,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在报告中强调,尽管希腊刚刚摆脱债务危机便遭遇了疫情,但仍表现出较强韧性。旅游业的复苏将成为今年希腊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喜迎“开门红”

  希腊于今年5月底重新开放旅游市场。有鉴于2020年旅游业惨不忍睹的数据,希腊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表现出谨慎乐观,但实际开局明显超出政府和酒店经营者的预期。

  希腊总理首席经济顾问亚历克西斯·帕特利斯表示,希腊政府希望,2021年旅游业能够最大限度地弥补2020年的损失,预期访希游客人数约达到2019年水平的50%。截至目前,入境希腊游客数量约为280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130%,其中传统游客来源国德国约有50万人次,预计7月份入境游客数量将达到2019年同期的60%。

  数据分析公司Cirium的测算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希腊传统游客来源国英国飞往希腊的航班恢复比例最高。以7月23日(周五)为例,英国航空公司飞往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土耳其的航班较2019年同期恢复了约53%,而希腊恢复了约95%。

  除此之外,希腊著名旅游岛屿的市场表现更加令人满意,米科诺斯岛和圣托里尼岛最近一段时间的游客到访数量与去年相比暴增305%和285%,几乎与巅峰期的2019年同期持平。在希腊部分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旅游业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复苏迹象。

  每年8月都是希腊传统旅游旺季,比如2019年8月单月就创造了42亿欧元的旅游收入和680万旅游人次的历史纪录。因此,8月、9月的到访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年希腊旅游业的复苏势头。

  希腊旅游部长塞奥哈里斯在接受采访时对希腊今年的旅游旺季感到乐观。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的大背景下,希腊旅游业开局的表现可圈可点。

  品牌实力强

  希腊旅游业开局良好的主要原因在于三点。

  欧盟各国及希腊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以及欧盟内部绿色通行的推广,希腊旅游市场重新焕发活力。希腊政府实行了促进旅游业复苏的“一揽子”计划,包括推行安全开放旅游计划,加强旅游业相关人士疫苗接种和自测,在酒店配备快速检测的设施并设立隔离区,加强护理和隔离期间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强在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盟内部的推介。希腊政府深知旅游业对于希腊经济的重要性,因此开展了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推介活动。比如,努力将希腊打造为“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在欧盟内部成功开发“新客户”波兰等。统计显示,从6月1日至7月14日,约有21万波兰人赴希腊旅游,几乎与2020年一整年的波兰游客数量持平。

  应该说,以上三点仅仅是希腊旅游业强劲复苏的诱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希腊旅游业强大的品牌效应。这一点在欧盟内部表现得尤为明显。对于欧盟游客来说,在值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众多选项中,希腊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能够迅速吸引游客“回归”。

  法国市场研究公司易普索的一项调查显示,希腊旅游品牌在全球排名第五。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和著名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疫情过后游客最想去的29个旅游目的地国家之中,希腊在欧盟游客中排名第一,在非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五。

  根据希腊旅游业组织的研究,与其他欧洲热门旅游目的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马耳他和克罗地亚相比,希腊旅游产品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当地人热情好客的性格、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性价比较高的住宿基础设施、安全的旅游环境、健康的希腊美食以及美丽的蓝旗海滩等。这意味着,希腊除了兼具绚丽灿烂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的历史遗产外,还有人文因素这个强大助力,三者共同成就了希腊旅游业的品牌底蕴。

  2021年,世界旅行与旅游理事会(WTTC)特意表彰了希腊在疫情之下安全开放旅游业在行业内起的示范作用。塞奥哈里斯表示,希腊成功地在一个没有先例的艰难时期维持了国家旅游产品的生存,使全球数百万人的旅游愿望得以实现,并在实践中证明,即便在疫情面前,安全出行仍是有可能的。

  未来蒙阴影

  近期,希腊新一波疫情的暴发为旅游业未来发展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前,得益于希腊政府较强的封锁管控能力以及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各种努力,6月前后,希腊疫情明显好转。不过,进入7月后,疫情形势急转直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直线上升。根据数学模型分析预测,希腊新一波疫情将在8月中下旬达到峰值,届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可能达到7000例。

  希腊新一波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民众的“报复性放松活动”导致年轻人感染人数激增。另一个导致病例数激增的原因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高传染性。

  除此之外,希腊疫苗接种推进速度减缓也为未来疫情防控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截至目前,希腊约有47%的人口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超过55%,但远未达到政府设定的“至少完成70%以上人口疫苗接种”的目标。

  近期,雅典、萨罗尼卡等希腊各大城市均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疫苗”抗议示威集会,以抗议政府的强制疫苗接种计划。随着希腊暑期临近,人们普遍前往岛屿、乡村度假,人群大规模聚集势必将成为病毒进一步快速传播的风险点。

  鉴于此,希腊疫情防控形势并不乐观,希腊能否如其所言,成为“安全旅游目的地”尚存变数。如果希腊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势必会影响国际游客赴希腊度假的信心。

  事实上,希腊政府已多次表示,政府无意通过再次全面封锁来控制疫情发展。仅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疫苗之外,希腊政府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了。

  对于希腊旅游业来说,目前的情况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疫情的“长期陪伴”下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继续提高希腊旅游产品的品牌效应,应成为希腊政府未来改革的重要方向。(记者 曲俊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