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资管规模重返两位数增长

2022-04-27 09:30: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举行。与会嘉宾聚焦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相关建议。《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研究报告同期发布。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在资管新规出台四周年之际,资管行业已经走向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各项改革目标取得了积极进展,行业自身生态得到明显改善,监管规则逐步完善,监管套利、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总体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资管新规规范下,产品的估值方法和信息披露方式发生了重大调整。资管新规过渡期后,资管行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他建议,一是要苦练内功,加快资管机构转型;二是要坚定转型方向,优化资管产品的供给;三是要革新投资理念,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四是要培育良好市场生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市场需求转型是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经营模式转型是主要内容,资管行业发展生态的建设是必要保障。聚焦于如何形成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好基础制度,强化支撑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发展的稳定性;二是鼓励长期资金来源;三是有效、生动、有针对性地推进投资者教育。

  会上,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光大理财、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资管市场全行业增速达到11%,是资管新规出台四年以来首次回到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出现三个现象级创新:养老理财扬帆启航、公募REITs破土而出、ESG投资方兴未艾。报告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围绕三类创新,可能会形成一个几万亿级,甚至十几万亿级的资管蓝海资产端。(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