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3-07 09:25:35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政府工作报告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作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体现了我们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认为,2021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亮眼,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新的一年,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我们需要努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是继续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动绿色减碳发展。

  钟章队委员分析认为,立足于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我们用很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难度非常大。去年,我国推动绿色减碳发展成绩显著。在能源方面,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1.2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47.0%,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但是,煤电退出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新能源逐步“顶上来”,传统能源才能有序“退出去”。此次的碳排放统计新举措,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方向引导下,会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国家对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整体看来,一方面是节约优先,做好节能工作,另一方面是要做好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碳排放重点领域之一,交通领域需要推广低碳技术,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钟章队委员建议,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方式,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和不同城市需求合理布局绿色基建,推进并网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于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