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多措并举构筑优质消费生态环境

2022-01-27 17:01:11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责编:冯实

  如何将“国际消费中心”打造成重庆新IP?

  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议。按照重庆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辐射西部、面向“一带一路”、“近悦远来”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30年,重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金融企业如何应用金融活水拉动内需,促进发展在消费金融行业内引发思考和共鸣,比较有代表性的持牌消费金融企业—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给出了答案。

  科技引领为先

  勇担社会责任服务上亿用户

  国际消费离不开便利化、舒适化,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将更好地推动场景消费的便捷度。

  马上消费创立6年,立足重庆发展成为行业领先地位。一个内陆地区的消费金融企业,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科技实力起到关键作用。2020“AI金融先锋机构”“年度消费金融创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权威认证、跻身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的“国家队”……成为马上消费的技术实力认证。

  数据显示,该公司已累计自主研发900余套核心技术系统,申请605项发明专利。

  确定以合规为本、着力打磨科技能力的发展路线后,马上消费通过构建线上与线下场景结合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完成全场景、全渠道覆盖,凭借全覆盖的流量优势,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但在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看来,迅速成长的“秘密”远不只是技术领先那么简单,对于用户的高度关注,成为其吸纳用户并留住用户的一大法宝。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受到冲击一度停摆。彼时,很多人金融服务需求强烈。为保障疫情防控下的用户体验,保证业务和数据安全,马上消费仅用不到48小时便完成云呼叫中心远程办公全部部署,实现了云呼叫中心远程办公的业务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服务连续性以及信息安全化。这种响应速度,成为马上消费服务用户的生动体现。

  开放包容

  赋能行业生态彰显责任担当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全球要素的集聚,海纳百川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发展生态赢得高质量发展,这才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重庆百货已经上线基于马上消费技术的刷脸支付,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智能客服、人脸识别等数字化技术向合作伙伴开放……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重庆本土金融机构,茁壮成长的马上消费并没有停留在科技赋能的自我满足,依托其硬核科技实力,马上消费聚焦行业痛点,主动承担起科技服务输出者的角色,为更多实体企业赋能。

  长年深耕生物识别、大数据决策、金融云、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贷后管理等技术领域,让马上消费掌握了全方位的技术研发能力、全链条的技术应用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马上消费深谙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的道理,在自己掌握了一项又一项行业领先技术后,他们选择的不是“自我陶醉”,而是选择了开放。如今,马上消费将科技赋能的边界从自有生态延伸到更广阔的产业数字化领域。

  依托普惠金融能力、科技服务能力,马上消费为生态内的金融机构、场景资产合作方提供数字化服务,协助合作伙伴延伸服务触角,助力金融同业、实体零售企业、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今,已成功赋能200家金融机构。

  “我们将不断扩大马上消费的科技服务的边界的外延,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智慧’贡献。”赵国庆说。

  践行绿色、服务民生

  引领行业责任担当新风尚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内容。“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更是写入了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是助力可持续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实施国家环境与气候行动的重要举措。具体到重庆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IP,低碳绿色成为不可或缺的IP时尚。

  基于此,马上消费围绕绿色金融进行深度布局,并把“碳中和”视为其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核心之一。

  2021年7月,马上消费对外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2.0》(下称,路线图),内容涵盖绿色化运营、构建低碳文化等具体的节能减排行动方向,并制定了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企业目标,为自己主动设定绿色金融发展“路线图”。

  而在实践中,马上消费也不断加码。首先其向人工智能要绿色“红利”,深挖前沿科技在应对环保问题方面的潜力,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马上消费通过全线上业务、金融云、电子合同、智能客服等累计碳减排超91.19万吨;通过自研金融云平台,弹性扩容缩容的能力助力其减少碳排放量6421.86吨;在引导消费上,累计实现绿色消费交易额超17.26亿元,促进绿色消费49.25万笔,逐步形成了一条以“金融+科技+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发展道路。

  作为一家非常注重社会责任的企业,马上消费还以自身行动参与到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等各项活动中。

  重庆渝北洛碛镇,一家养鸡场的老板成为“甩手掌柜”。解放他的,是马上消费的技术。

  养鸡过程中,掌握鸡的数量或为重量,为鸡测量体温,不再需要人亲力亲为——他只需坐在监控屏幕前,依托马上消费打造的家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这一切。以智能技术解决多个养殖痛点,帮助农户增收预计20%以上。

  不止如此,马上消费还整合课程资源、师资资源、硬件资源、流量与通道资源统一到自研的音视频呼叫中心上来,小镇青年、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可在线享受免费网络教育。

  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内核价值,成为马上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新标签。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社会创造价值和更有温度的服务供给,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而这个消费金融行业独角兽在服务场景和科技赋能功夫上的不断深化,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格局,也将在助力重庆塑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IP的征程中贡献独特金融力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