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贸易额创新高

2022-01-06 10:41:1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新加坡1月5日讯: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日前发布的文告显示,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马来西亚总贸易额首次突破2兆林吉特大关,达到2.01兆林吉特,创下历史新高。

  文告指出,2021年前11个月,除运输设备、饮料和烟草产品外,马来西亚所有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在电器和电子产品、石油产品、金属制品、橡胶产品,以及化学品和化学产品出口增长的助力下,制成品出口年增长25.3%,达到9618.9亿林吉特;在棕油和棕油农业产品及天然胶出口强劲带动下,农产品出口年增长37.3%,达到870.3亿林吉特;得益于液化天然气、金属矿石和金属废料以及原油出口价格走高,矿产品出口年增长17.8%,达到627.8亿林吉特。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2021年11月份的贸易额连续第二个月达到2000亿林吉特水平,标志着自2021年2月份以来,贸易额连续第10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2021年前11个月,马来西亚对主要外贸市场东盟、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如按月份计算,马来西亚的总贸易额和进口额分别增长1.5%和5.9%,而出口额和贸易顺差额分别下降1.9%和28.1%。

  文告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中国继续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当月,马中贸易总额达到379亿林吉特,占马来西亚当月对外贸易总额的18.5%。根据马来西亚外贸发展局此前逐月公布的贸易报告所提供的数据,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均稳居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位置。截至2020年,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

  另外,11月份新加坡和美国分别以253亿林吉特和197亿林吉特的贸易额位居马来西亚第二大、第三大贸易伙伴位置。2021年11月份,马来西亚对东盟其余九国的出口和对美国的出口都创下历史新高。(记者蔡本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