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重回扩张区间预示经济积极变化

2021-12-06 10:59:0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时隔两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近期,我国综合施策加强保供稳价,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得到缓解,有力促进了制造业平稳运行。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全部回升。

  “保供稳价”的阶段性成效在价格指数上得到了明显反映。11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2.9%和48.9%,分别低于上月19.2个和12.2个百分点,其中出厂价格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产业链供应链加快畅通。结合当前形势,预计后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有望趋于回落。

  从市场主体来看,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均得到改善。进入第三季度,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对工业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我国在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减、退、缓”税措施等政策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11月份,中型企业PMI结束连续两个月的收缩走势,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虽仍在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上升了1.0个百分点。而且,中小企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有明显回升,表明经营形势向好。

  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11月份制造业PMI的回升显示出宏观经济运行和市场预期的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供需两端虽总体回升,但相对于生产端的较快恢复,需求类指标仍处荣枯线以下,指数水平和回升幅度都明显低于生产指数,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居安思危,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进一步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下更多功夫,在提振需求方面下更多功夫。(熊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