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绿色与数字合作势头良好

2021-11-25 11:03:3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布达佩斯讯:11月18日,中国和匈牙利签署了《关于推动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中匈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促进两国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2月份,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达成推动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共识。匈牙利成为第一个完成相关磋商并签署有关合作备忘录的国家。

  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鲍尔科维奇表示,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为配合“向东开放”政策,匈塞铁路匈牙利段现代化改造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扎霍尼港迎来了第100列中欧班列,匈中“空中丝绸之路”高效运营。

  当前,中匈绿色、数字合作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一是清洁能源助力匈实现碳中和目标,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中机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为匈增加5%的光伏发电容量,同时每年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吉富投资公司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在匈落地。二是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与匈绿色汽车理念融合发展。中国新能源品牌在欧洲投资兴建的第一座电动车工厂——比亚迪电动大巴工厂在匈运营顺利,在欧洲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20%。汽车锂电池项目投资异军突起,恩捷锂电池工厂已开工建设,科达利锂电池工厂项目已在匈落地。三是数字合作中的中匈跨境电商“双区联动”成绩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拉动中国对匈出口约7个百分点。华为、中兴等企业参与匈牙利5G网络建设、欧洲首个5G智慧铁路港等重量级项目。数字金融领域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实验室项目蓄势待发。数字平台领域的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公司中欧物流中心项目落地匈牙利,物流分拨中心已正式启用。(记者翟朝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