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需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并行

2021-11-15 09:43:4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自1872年美国国会批准设立世界上首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起,国家公园理念在100多年来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

  在全球范围内,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可的国家公园已经超过6500个。今年10月12日,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为国家公园理念和实践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各国对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不尽相同,但对国家公园的价值已经形成了共识:国家公园区域内的资源一般都是具有国家或国际意义的景观、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资源。这些自然资源是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沧桑变迁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因此,国家公园建设应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公园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天然的自然课堂,还是富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因此,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隔离区,进行消极保护,而应在牢记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基础上,实施积极保护,进行合理开发,充分发挥与其环境和文化相容的教育、休闲作用。

  具体来看,不同国家公园要结合管理体制和规划,对环境承载能力、游客人数上限等进行科学论证,探索多元化、差异化的运营模式,使游客在体验大自然美妙的同时,也能深刻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此外,合理开发也有助于国家公园获取一定收入,为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能力提供保障。对此,许多国家公园已有尝试,国外也有不少著名的国家公园做得不错。新设立的国家公园需充分学习前者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更好地推动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袁 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