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贸易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受热议

2021-11-14 13:55: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疫情与国际裂变,使全球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科技能否破解问题,带来机遇,科技从业者做了哪些储备,应有怎样的前瞻与担当?这是11月13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数字科技峰会数字贸易分论坛的讨论焦点。

  贸易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需数字技术加持

  关于如何判断一项创新技术对于全球贸易的价值,与会的青年科学家们均认为,关键看其是否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

  论坛上,最受关注和热议的创新技术是区块链。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浩认为,全球贸易的数字化是必然的,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迎来新挑战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贸易主体间互信成本高、跨境数据流动治理难、贸易流程复杂且周期长的,区块链技术能同时解决效率、成本、风险防范等问题。

  蚂蚁链跨境贸易业务部总经理马启胜介绍了区块链在其中的具体价值:其多方共识机制能够确保交易数据的可信和不可篡改,同时能链接买卖双方、银行、海关等多个参与方,构建多方协作的信任体系并提高协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新技术目前已在现实场景中规模化应用。比如蚂蚁链自研的一站式跨境贸易平台Trusple,就已和全球40多个合作伙伴搭建起数字贸易新生态,为买卖双方提供安全、便捷、低成本的跨境贸易服务。

  “在足不出户做生意成为常态的当下,数字贸易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马启胜说。

  全新的贸易方式和数字化趋势,让商业世界的基础前提和保障——信用和隐私保护也迎来新的挑战。

  蚂蚁集团企业信用技术总监邓翔指出,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力军,但他们普遍缺少准确全面的信用刻画、动态实时的信用风险服务以及公正客观的信用积累,在产业数字化以及数字化贸易时代,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去推动解决企业立信和用信的问题,让每个中小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属“立信身份”和好用的信用服务,同时通过开放合作,让企业信用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贸易中“可信有用”。

  蚂蚁集团共享智能资深总监王磊介绍了数据开放与隐私保护的现状:数据开放是大势所趋,但在这个过程中,各方诉求又是不同的,比如企业看重自己的信息安全有没有被保护好,平台看重自己的数据价值有没有被保护好,政府则看重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让多方达成最大公约数,正是隐私计算技术的价值。

  王磊指出,通过隐私计算技术既可以实现用户隐私的保护,也可以保护数据的价值,加强了原始数据及数据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安全性,比如通过将隐私计算应用于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可以保护企业在数字化贸易中,更安全合规的使用与传递企业信用信息,更大化的发挥数据资源价值。

  全球贸易数字化 需要踩“油门” 也需踩“刹车”

  全球贸易在全面数字化的进程中,不仅需要创新技术助踩“油门”,同时还需要技术人踩好“刹车”。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祥波指出,贸易数字化需要标准化,主要包括传统贸易的数字化改造,以及传统商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李祥波特别指出,贸易数字化的标准化挑战非常大,技术更新太快、发展不平衡、新技术和经验推广遇阻等,都是难点。

  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研究专家刘莲则介绍说,贸易数字化进程中出现了法人身份识别困难这一新问题,增加了金融和交易的风险,中国企业有必要申请全球法人识别编码这一出海“护照”,以提高其出海的安全性,更好融入数字经济。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王科在分享中提到了数字化创新的战略定力和科学决策。创新技术是为银行战略、业务和客户服务的,要保持清晰的思考和理性决策,以免陷入“技术军备竞赛”,把时间和资源消耗在没有战略协同的技术投入上,违背了商业创新的初衷。比如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在于解决互信问题,但如果被用在没有互信问题的场景,技术的经济意义就比较有限。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政府于2019年共同发起,并永久落地温州。峰会致力于通过开放交流、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各国青年科学家、科学家与企业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据了解,国际数字科技峰会数字贸易分论坛由蚂蚁集团承办,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在致辞环节重申了峰会的初衷,“经济全球化,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合作。”(图/文 南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