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2021-10-20 15:37: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等各界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前沿话题,共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艾达策略 环球财智 无位置】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大会期间,在“新IT 新引擎”大主题下,针对智能制造领域以“新IT 新智造”为主题的2021联想智慧中国行沈阳站活动成功举行。通过举办一系列专题分享、沟通洽谈,结合场景化的展示,联想面向当地政府、客户和行业伙伴,展示如何在“新IT 新智造”时代,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以及智能IT引擎“擎天(Optimus)”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变革。

 制造强国呼唤智能制造 产业升级推动数字转型

  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4月发布的《2021“十四五”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规模12235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超27000亿元,预计2025年我国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将超55000亿元。

  在当前背景下,生产制造型企业如何抓住政策和行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期,搭上国家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快车,是每个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联想集团数据智能业务集团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徐鹏在“新IT 新智造-联想装备制造业实践分享”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三十多年来联想始终不忘初心、产业报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进步、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智能变革时代,联想在国内确立了“联想 智慧中国”的全新愿景,坚定以客户为中心,向智能产品、智能基础架构和智慧服务转型。  

【艾达策略 环球财智 无位置】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智能业务集团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徐鹏演讲

  3S战略加速落地 新IT新引擎内生外化赋能千行百业

  在智能化转型时代,产业三大升级正加速进行。信息消费升级,从“一家一台”电脑到“一人一台”甚至“一人多台”智能设备的过渡,这要求市场提供更丰富、更智能、更互联的智能产品;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从买设备买产品到买算力买解决方案,需要企业重新调整业务架构和模式;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从医疗到智慧医疗,从交通到智慧交通,从教育到智慧教育,以数据、算力和算法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将为千行百业赋能,彻底改变产业形态。

  不同于传统IT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新IT被称为“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是场景化的、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它能够提供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新一代智能引擎是新IT技术架构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目前,联想成功将已有的IT系统升级为中台化、敏捷型的基于场景化的新IT架构,从而进一步内生出了智能IT引擎“擎天”,其具备云原生,中台化和AI智能三大特点。这使得新IT架构能够以更低成本、更敏捷高效、更一体化地完成部署与迭代,切实满足客户面向各种具体场景的智能化需求,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创新业务模式,改善财务结构。

  在供应链控制和生产组织中,利用联想智能制造“五大能力”,即互联互通、柔性生产、虚实结合、闭环质量、智能决策,为企业构建工业物联网,为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提供场景化、可复制的方案。

  联想经过37年来的经验总结和打磨,在新IT基础架构下,将端边云网智的技术以及在制造业积累的五大核心能力整合在“擎天”引擎中,使之成为智能制造新IT架构的内核。联想在提供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技术同时,凭借自身在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在全价值链上实现了制造业全面智能化转型。在未来,联想将进一步凭借“擎天”引擎的技术与生态优势,为更多制造型企业的智能化赋能。  

【艾达策略 环球财智 无位置】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联想展位

  以本次展出的晨星视觉智能平台为例,其融合了最先进的3D计算视觉和最新的AI技术,基于云边端协同计算框架进行构建,提供了应用开发工具和SDK,是一站式视觉智能的赋能平台,将推动AR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为智能制造多个AR类解决方案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联想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致力于推动中国行业智能化,在智能变革时代向客户全面展现联想以服务驱动的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该活动于2020年5月发起,一年多时间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六十多个城市陆续开展,就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智能化发展,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产业专家、行业生态伙伴共同交流、探讨,寻找面向未来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在中国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东北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具有先行先试意义;联想智慧中国行走进沈阳,将智能化转型愿景的方案向当地政府、客户和生态伙伴充分展示,以实际行动助力东北振兴。以联想携手大连冰山集团推出的以AR设备为基础的智慧解决方案为例,这一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技术资源的分配优化,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该方案在近日举办的2021大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大连市CIO协会年会上被评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奖”,这不仅代表行业与协会对于联想在行业智能化转型贡献的认可,也是联想自身转型成为智能化转型服务与方案提供商的又一成果。  

【艾达策略 环球财智 无位置】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联想集团东北大区总经理许辉

  联想集团东北大区总经理许辉表示:“联想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行业智能化,在智能变革时代全面展现出了联想以服务驱动的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联想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和智能IT引擎‘擎天’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提出了以‘新IT’引领智能化变革,用‘新引擎’赋能行业升级,助力中国经济迈向新阶段。”  

【艾达策略 环球财智 无位置】智慧中国行探路智能制造 联想新引擎拉动高质量发展

  “联想 智慧中国”城市点亮活动

  论坛期间,“联想 智慧中国”大屏在沈阳皇朝万鑫和一方广场点亮。随着联想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在全国继续落地,这一大屏也将相继在全国各地点亮。(图/文 李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