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金融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金融联合宣传教育走进中山公园

2021-09-24 15:11: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如何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金融环境?消费者如何自己把好安全关,不吃“哑巴亏”?这些都是大家日常关心的话题。

  9月23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网信办等机构的指导下,由兴业银行主办、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承办,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华阳街道平安办、华阳路派出所协办的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走进中山公园活动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第二,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第三,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第四,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第五,弘扬金融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第六,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预警提示。

  当前,各种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不少消费者在金融理财过程中,对收益率关注多,却往往对安全问题的重视不够,防范意识明显不足。为培育金融消费者主动获取金融知识的能力,本次活动在中山公园设置了10个咨询宣教台,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为广大市民派发宣传单以及释疑答惑。

  现场,为了增加趣味性,提升参与度,展台还开展了答题赢奖互动游戏,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回答消保知识问题。这种形式的一问一答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PK,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了解身边的防诈小知识,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知识、技能和工具。

  人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马绍刚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动金融消保工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9月,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网信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实效,继续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致力于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各位金融专家、讲师及公安干警,面对面向大家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以及各类防诈知识,并在现场提供金融知识答疑、法律咨询及义诊服务。希望各位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与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信金融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夏维淳表示,2021年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开展线上、线下公众金融教育宣传活动376次,走进183个社区、112家企业、13家老年大学及社区学校,受众量达120万人次。在总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下,上海分行将在全市各网点设立便民驿站,完善“公众教育专区”,积极开展各类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户外工作者、残障人士等人群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供便利服务,为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现场还为市民代表准备了金融知识礼包,帮助金融消费者有效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技能。

  活动现场,上海黄金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推广部胡均伟做《黄金市场之风险识别》专题分享。长宁公安丁广珅警官介绍了防范诈骗知识,通过形象生动的实例分析教会大家如何辨识金融诈骗手法。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中立评估部副主任官梦奚做了《金融调解——您理性维权的好帮手》的分享,介绍金融消费者如何通过金融调解成功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金融知识辅导志愿讲师(来自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沈一宁现场做了《多一份金融了解 多一份财富保障(防范金融诈骗)》的报告,她提出,只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辨识各类金融诈骗特点,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

  据了解,9月期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开展“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上海市各分支网点也同步行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模式,在各网点营业厅公众教育区、电子屏等宣传窗口播放活动内容,张贴活动海报、放置活动易拉宝,积极营造活动宣传氛围,“兴业蓝马甲”们还走进办公室楼宇,广泛传播金融知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让金融知识触手可及,让警示消费陷阱的“大喇叭”深入人心,真正缩短金融宣传教育 “最后一公里”。(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