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市场化路径

2021-08-25 11:43: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尽早讨论和实施共同富裕的中国模式,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一方面,这是我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根本上提升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谋求国家长治久安的繁荣之路。另一方面,这是改革不合理国际经济秩序,优化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步骤。今天的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总引擎,每年贡献全球1/3的新增GDP。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成为全球关注和学习的焦点,也将是未来全球治理中天然的稳定器。

  那么中国应该追求一种怎样的共同富裕模式呢?简单回顾一下历史,我们会发现,追求共同富裕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想找到更好的实施路径,还需要精心观察与设计。我们需要在完全的市场和计划以外,寻找能够平衡公平与效率的、符合中国社会现状的新模式。我想这个模式应该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长远的国家的战略、方针,在这一过程中的基础性指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制定长远而稳定的缘起目标和发展战略,团结全社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这一基础性指导作用,当然是不可或缺的。

  二是建立在公平原则基础上的财政、税收、金融等系列政策,在这一过程中的发挥调整作用。未来可以探讨的政策,包括但不限于提高高收入人群的边际税率、对资本和资产性质的财富征税、拉平全国在医疗、养老、生育等领域的社会保障水平、对弱势群体给予更加全面的补贴和照顾等。

  三是各个市场主体、企业单位在三次分配上的创新做法,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主体作用。今天,如果我们顺利破解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共同富裕问题,无疑会是对全人类市场经济体系的革命性变革,无异于是整个经济形态的彻底革新与再造。

  8月18日,腾讯公司在全国第一个宣布推出500亿元资金规模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这是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以后,腾讯公司推出的企业层面的共同富裕发展计划。腾讯计划结合其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当前,全球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都是以市场经济为主要组织结构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强调,我国是以人民,而不是资本的利益为目标,去推动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我们今天可以大胆地提出“面向共同富裕的市场创新机制”,这将会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开放式的、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结构的革命性变革,我们可以探讨的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公司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财富管理机制的完善、利润分配机制的完善以及资本市场机制的完善。腾讯公司是第一家对这一革命性变革做出快速反应的市场机构,我想这应该是这一轮改革的号角。基于这一基本的信念,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可以以“面向共同富裕的市场创新机制”为题目,全面试点把企业的经营效率和全民共同富裕相统一的新经营发展机制,以500亿、1000亿为起点,带动全国的各类市场机构,推动共同富裕和市场机制的融合与创新,共同迎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牛华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