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助力经济强劲复苏

2021-08-10 09:16:55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新加坡制造业助力经济强劲复苏

  受益于全球和本国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内外部环境改善、政府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全球对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需求强劲等因素,新加坡经济有望继续延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目前最大的变数在于,德尔塔毒株能否被有效控制还很难说,有可能导致各国采取新一轮的市场封闭手段,进而导致消费被抑制、供应链中断、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等,这对外贸依赖度较高的新加坡而言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扩张,第二季度同比强劲增长14.3%,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

  在各行业中,制造业表现较为亮眼。截至7月底,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13个月持续扩张。分析人士预测,今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比增长6%以上,且经济有望于年底之前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

  贸工部数据显示,新加坡三大行业在第二季度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制造业增长18.5%,连续第四个季度扩张;建筑业和服务业则逆转了之前几个季度的下降趋势,分别同比增长98.8%和9.8%。

  如果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三大行业的环比产值均有所下降。制造业产值下降1.8%,建筑业产值下降11%,服务业产值下降1%。造成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在5月和6月重新实施了更加严格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二阶段管制措施。据测算,政府先后实施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二和第三阶段管制措施,造成8亿新元左右的经济损失,约占名义GDP的0.17%。

  新加坡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比2019年同期高出0.2%,这主要得益于制造业的强劲增长所带来的牵引和带动效应。同时,该效应还抵消了建筑业和服务业表现低迷的负面影响。

  由于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优于预期,多位经济分析师已不约而同地将新加坡全年GDP增长率由原先预测的5%至6%调高到6%至7%。此前,政府部门曾预测,今年新加坡GDP将增长4%至6%,目前看,近期进一步调高预期的可能性较大。

  另据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日前公布的数据,7月份新加坡PMI环比上升0.2至51,表明该指数自2018年12月达51.1以来,已连续第13个月上升。7月份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指数纷纷加速增长,有力支持了PMI的上升走势,制造业继续保持加速扩张的态势。与此同时,进口和投入品价格指数的扩张速度也在加快,整体就业指数连续5个月扩张。

  根据预测,下半年,制造业将继续对GDP的增长发挥牵引和有效带动作用。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PMI的持续扩张既反映出制造业强劲的现状,也显示出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表现总体趋于稳健。同时,对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制造业仍能搭上全球贸易增长的顺风车,预计制造业产值全年至少增长8%以上。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由于制造业在去年下半年已逐步复苏,今年下半年低基数效应将会逐渐消退,预计增长速度会从目前的两位数放缓至个位数,全年同比增长很可能超过10%,有助于支撑GDP全年同比增长6%以上。

  展望新加坡下半年的经济复苏前景,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其中,机遇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经济复苏将随着全球和本国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内外部环境的改善而加速;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增强了企业的运营坚韧性;第三,制造业继续复苏,特别是受益于全球对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的强劲需求,电子制造业产业集群和精密工程产业集群将继续强力增长;第四,对制造业前景保持乐观的企业家数量增加;第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国家受到较好控制,航空业、旅游业等有可能加快复苏。

  目前最大的变数在于,德尔塔毒株能否被有效控制还很难说,有可能导致各国采取新一轮的市场封闭手段,进而导致消费被抑制、部分供应链中断、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等,这对外贸依赖度较高的新加坡而言显然不是个好消息。(记者 蔡本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