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共享不能设壁垒

2021-07-20 09:55:0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着力完善融资服务和配套机制,尤其是要加快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

  众所周知,信用信息对于借款人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三件事:借款人能否借到钱、能借到多少钱、能以什么样的价格借到钱。

  因此,不论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其自身的信用信息如果能被金融机构充分掌握,那么无疑将大幅提升其融资便利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更加急迫地需要信用信息。究其原因,一方面,大中型企业往往有充足的抵押物、质押物来增加信用,如个人房产、厂房、上市公司股票等;另一方面,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管理往往更加规范,财务报表合规明晰,且大多经过了市场的长期淬炼,金融机构认为其出现违约的风险较低,更愿意向其放款。

  反观小微企业,一方面,自身缺乏足额的抵押物、质押物,很多都是初创型企业、轻资产企业;另一方面,自身经营尚在起步期,各项管理仍有待规范,金融机构甚至不能确定其是否能熬过“三年生死期”,放款时自然会有诸多顾虑。

  此时,信用信息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实际上,针对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问题,监管层早已多次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但发放信用贷款的前提是金融机构拥有该企业足够的信用信息,信息从哪里来?多部门共享便成为必然。

  值得肯定的是,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浙江省为例,浙江银保监局已联合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等部门,积极建设“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数据服务模式,目前已与市场监督、法院、税务、公安、环保等54个省级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对接。

  通过信用数据共享,银行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获取、运用有效信息,进而实现在线、智能审批授信,有效缓解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银行更加“敢贷”“能贷”。

  下一步,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应继续形成合力,加强与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部门沟通协作,推动相关数据通过地方征信平台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鼓励建立优质中小微企业信息库。

  此外,笔者在调研采访时发现,全国仍有部分地区存在较严重的“设壁垒”行为,个别部门、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不愿共享信息,或即便共享也要“收费”,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变成了做生意的资本。笔者认为,接下来,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等特殊信息无法共享之外,其余能够便利企业融资的信用信息应逐步、有序开放,切莫因一己之私损害社会效益。(子 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