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发展中地区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2021-06-23 10:20:2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亚洲发展中地区吸引外资逆势增长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6月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当日,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流向亚洲发展中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4%,达到5350亿美元。

  詹晓宁表示:“2020年,亚洲发展中地区是全球唯一一个外国直接投资呈正增长的地区,其投资流量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和流出总量的一半以上。由于贸易和制造业复苏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强劲增长的预期,2021年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前景要优于全球平均水平。”

  据詹晓宁介绍,亚洲发展中地区在2019年就已经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最多的地区,2020年更是吸收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其增长主要归功于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和阿联酋。

  詹晓宁具体分析了亚洲各地区及有关经济体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形势。

  2020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速加快,增长了6%,达到1490亿美元。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技术相关产业、电子商务与研发。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力,国内生产总值快速恢复增长。

  韩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4%,降至90亿美元。虽然韩国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且经济增长强劲,但大规模撤资导致跨境并购大幅下降,投资随之下降。

  在东南亚,新加坡、印尼和越南是该区域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收国,但各国外国直接投资均有所下降。对新加坡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21%,降至910亿美元;对印尼的投资下降了22%,为190亿美元;对越南的投资下降了2%,为160亿美元。

  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及疫情持续、供应链中断、企业盈利下降、经济不确定性和投资计划推迟等因素,是东南亚投资下降的关键原因。具体来讲,英国企业乐购将其在泰国的资产以100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泰国投资集团,受其影响,泰国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至60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外国直接投资下降55%,降至30亿美元;受益于金融业外资流入,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与上年持平,为36亿美元;在缅甸,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4%,降至18亿美元。

  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20%,达到710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27%,达到640亿美元。在印度,对信息通信技术和建筑业的强劲投资促进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跨境并购激增83%,达到270亿美元。依赖出口导向型服装制造业的其他南亚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所下降。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流入量分别减少了11%和43%;在巴基斯坦,外国直接投资下降6%,降至21亿美元。

  在西亚,由于自然资源相关项目并购交易显著增加,该地区2020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9%,达到370亿美元。由于在能源领域的重大收购,阿联酋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1%,达到200亿美元;沙特的外国直接投资保持强劲,资金流入增长20%,为55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零售、电子商务及信息通信技术等行业;土耳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5%,降至79亿美元,不过2020年底有所回升。

  詹晓宁还介绍了2020年亚洲发展中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情况。

  亚洲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7%,达到3890亿美元,再次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资本流出保持增长态势的地区。这凸显了该区域作为其他发展中地区重要投资者的地位。这一上升态势是由中国香港和泰国的强劲投资所推动的。中国作为2020年第一大对外投资国,对外直接投资稳定在1330亿美元。中国跨国公司的持续扩张和积极的海外并购,使中国对外投资在2020年保持了稳定态势。

  关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前景,詹晓宁表示,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前景将优于全球水平。2020年下半年出现的贸易和工业生产复苏迹象,为亚洲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对于主要依靠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酒店业、旅游业等经济体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在2021年进一步下降。(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