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

2021-03-29 17:24: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3月27日,“科学探索奖”全国巡讲广东专场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副会长陈新滋,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和“科学探索奖”副秘书长佟贺丰与来自广东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一起,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科学探索奖”奖励与申报等话题深入座谈交流。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等14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自2018年设立至今,已评出100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本次巡讲活动由腾讯基金会与广东院士联合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南方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广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

  在巡讲会上,陈新滋向与会的青年科技人才分享了他在手性化学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多年来的科研心得。他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攀登突破,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真正造福社会。大家申报奖项的过程,也是自己梳理研究的过程”他说。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1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副会长陈新滋

  周木堂介绍说, 2018年以来,广东省鼓励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重组了省科技奖励体系,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作为扎根广东的领军型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自觉把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作为应尽的担当。“科学探索奖”为探索社会力量对科技创新的稳定投入机制、为夯实中国科技事业的未来人才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广东省社会力量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2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

  范英妍表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科技人才的支撑。科协作为全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希望未来将与包括“科学探索奖”在内的更多社会奖项深入合作,稳定支持广东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助力他们勇敢探索未知。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3

  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

  朱承志表示,南沙形成了人才磁场效应,是尚智爱才的集聚地,形成对人才创新创业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支持。目前正在推进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工作。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4

  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

  佟贺丰副代表“科学探索奖”项目组介绍了奖项的基本情况、申报流程、评审步骤和品牌活动等内容。他表示,腾讯设立奖项的出发点就是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助力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科学探索奖”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获奖者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真正缓解青年学者面临的生活压力。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5

  “科学探索奖”副秘书长佟贺丰

  作为过去两届“科学探索奖”的广东获奖人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和中山大学教授张杰鹏和大家分享了申报经验与答辩心得。蒋兴宇介绍说:“科学探索奖”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关注未来的探索方向而非过去取得的成就,因此建议申报对象要重点阐释自己未来工作的独创性和颠覆性。张杰鹏则表示,从申报材料的准备和答辩流程来看,“科学探索奖”都力求简洁,在评审机制方面,体现了公平公正。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6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7

  中山大学教授张杰鹏

  在沙龙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还围绕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经验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交流。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运兴。科学的探索永无止境,“科学探索奖”始终在路上。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8

  沙龙对话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9

  现场观众积极提问

鼓励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最高峰——2021“科学探索奖”走进大湾区_fororder_图片10

  活动现场

  据介绍,“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可了解申报详情,本年度的申报截止日为4月15日。(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