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辅助技术创新重要来源

2021-03-25 09:48:4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月23日发布《2021年辅助技术趋势报告》。报告指出,辅助技术旨在帮助人们克服行动不便以及视觉等功能障碍,相关创新技术近年来以两位数增长,并因其越来越多地与消费品相结合而日益普及。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是辅助技术创新的全球五大来源。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人需要辅助技术。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一数字将在今后10年翻倍。辅助技术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行动、交流、工作和独立生活时克服障碍。同时,电子消费产品和辅助产品日趋融合,意味着这类技术将进一步商业化。从对现有产品的微小改进到前沿技术的突破发展,辅助技术创新可以极大改善功能障碍者的生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表示:“辅助技术正进入更广泛的消费产品中,这是一项能让更多人获益的重要创新。例如,具有脑机接口或眼动识别功能的设备,不仅可以帮助脑瘫患者使用电子设备,还可以在游戏和通信中应用。这些改善生活的技术在让最需要的人受益的同时,也在走向商业化。”

  报告显示,在199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布的专利中,与传统辅助技术和新兴辅助技术相关的专利超过13万件,同期内仅新兴辅助技术的申请就有15592件。辅助机器人、智能家居应用、视障者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眼镜等新兴辅助技术,其增速是传统辅助技术的3倍。传统技术方面的创新包括对成熟产品进行改进和添加配件,例如,可根据不同地形调整的轮椅座椅、环境报警器、支持盲文的设备等。新兴辅助技术中两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是环境(年均增长率42%)和移动(年均增长率24%)。新兴环境技术包括公共场所的导航辅助设备和辅助机器人等,新兴移动技术包括自主轮椅和先进假肢等。辅助技术正与电子消费产品和普通医疗技术融合,为功能受限者开发的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主流产品。相关评估显示,大多数新兴辅助技术正处于开发阶段,其中18%已实现商业化。(记者杨海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