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扩围信号密集释放 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提速

2021-03-24 11:08:4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冯实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信号不断释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记者获悉,部委层面正抓紧部署,推动包括扩围试点、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利好落地。其中,研发设计、信息服务、节能环保以及文化医疗等领域有望成开放重点。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服务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全球优质服务资源,鼓励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进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对记者表示,“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向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号,也体现了我国愿意与各国分享超大规模市场红利,以自身的开放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5%左右,2020年底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53%,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75%。从贸易来看,全球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比重为24%,2020年我国这一比例为12%。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林表示,我国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总体来看,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和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仍然偏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潜力有望加速释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开放,并从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政策体系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同时明确,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扩大开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截至目前,北京市试点已推出4轮试点示范方案,复制推广了6批2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3月20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贸易占全国的1/5以上。在他看来,北京经济结构引领了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

  市场空间叠加试点效应,进一步坚定了试点扩围方向。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结合有关地方服务业发展情况,有序推进新设试点工作。他指出,增设新的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试点布局,推进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累更多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促进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刘涛称,新增试点将综合考虑三方面的条件:一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基础,二是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三是示范和带动作用。“未来,国家可能会分批次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符合这三方面条件的一些重要城市群核心城市,将会承担试点的重任。”(记者 王文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