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财年预算案成不了“疗伤妙药”

2021-02-05 09:42:2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2月1日,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拉曼向议会提交2021/2022财政年度的预算案。此次新预算案一经公布,便受到各方关注。

  当前,印度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压力,对此西塔拉曼称,新财年预算案将为印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切机会。但从预算案的内容来看,虽然印度政府确实试图针对2020年印度经济萎缩的痛点“对症下药”,然而预算案中对许多痼疾仍未开出“处方”。因此断言新财年预算案是帮助印度经济实现疫后复苏的“疗伤妙药”,恐怕为时尚早。

  2020年,印度经济复苏的步伐迈得十分艰难。新冠肺炎疫情给印度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农民抗议活动的负面影响依旧持续,而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等“常规动作”也推进受阻。新预算案对上述这些问题作了重点回应。

  首先是医疗保健支出大幅提高。根据预算案,新财年印度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总支出约为2.24万亿卢比(1卢比约合0.09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增加了137%。其中,用于新冠疫苗研发的支出约为3500亿卢比。

  其次是农民保障投入有所增加。新财年农业信贷目标将提高至16.5万亿卢比,针对农村地区的基建投入也从此前的3000亿卢比升至4000亿卢比。同时,印度政府将采取措施帮助农村务工者增加就业,并在住房、保险等方面提供保障。

  最后是基建推进力度依旧不减。新财年预算案提出,印度将在多个邦启动大规模公路建设,并将继续推进2030年国家铁路网发展计划。此外,印度政府还将设立一个2000亿卢比资本的发展融资机构,推动基础设施融资。

  新财年预算案发布后,被视为投资印度重要参考指标的印度SENSEX指数大涨5%,显示市场对印度经济的乐观情绪。

  然而新财年预算案还存在某些不足,对于一些印度经济面临的棘手问题,专家学者们并没有在预算案中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

  外界批评最多的一个方面是财政赤字的大幅扩大。新财年预算案中,印度财政赤字大幅提高,占2020/2021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9.5%,预计占2021/2022财年GDP的6.8%。为应对财政赤字扩大后的压力,印度政府将借贷12万亿卢比。惠誉表示,印度财政赤字扩大将加剧印度政府的负债现状,主权信用评级也因此面临更大压力。此前惠誉给予印度的评级已经是“BBB-”,评级展望也为负面。印度政府负债情况如果进一步加重的话,靠财政提振经济的力度反而会受到钳制。

  预算案另一个饱受质疑的方面,就是少有惠及困难人群的扶持政策。新财年预算案没有给出针对失业、饥荒等问题的直接解决方案,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最终会反过来刺激就业。有评论认为,在新财年预算案中,非资本性支出为资本性支出让步,对于解决民众当前所面临的基本生计问题而言没有太大帮助。印度《商业标准报》的一篇报道直接称,新财年预算案“几乎没给穷人留下什么东西”。

  目前印度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此次新财年预算案的公布,标志着印度政府将在多个重点领域发力,力求加快经济增长的步伐。然而,一份预算案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要想让印度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仅凭一个财政年度的努力也不可能实现。对于即将进入新财政年度的印度而言,新预算案或许能改善其国内经济的基本面,但是未来前景如何,仍有待观察。(经济日报记者 施普皓)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