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半导体产业是怎么做到的

2021-02-01 10:02:46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全球经济逐渐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出于对居家办公和出行安全考虑,办公设备和汽车的消费需求大增,种种利好带来了芯片市场的供不应求。来自韩国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20日期间,韩国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为282亿美元,其中韩国支柱产业--半导体的出口量增长12%。这是自2018年以来最大的增幅。

  虽然2019年7月日本对韩国禁售有关半导体的三种原材料,以限制后者半导体产业发展,但深耕该产业40多年的韩国并未束手无策,而且看到日益激烈的科技战中半导体产业地位正日益凸显,决意在半导体研发和生产上更上一层楼,所以韩国一方面努力摆脱对日本的依赖,一方面联合三星、SK海力士等大集团公司,推出鼓励政策和投入大量资金、培养研发科技人员,继续把发展半导体产业作为一项举国之力的措施予以积极推进。

  自日本禁止对韩国出口半导体三种原材料后,韩国政府颁布了相关政策以大力支持关键材料的开发,韩国企业也成功实现供应来源多样化,并转向在本土自主生产被限制的材料、零部件和设备。SK海力士材料公司于2020年6月宣布成功实现氟化氢气体的生产本地化,此前该关键材料韩国100%依靠进口。

  2020年10月,韩国发布“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计划到2030年之前其人工智能半导体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将培育20家创新企业和3000名高级人才,把人工智能半导体正式培育为“第二个DRAM”产业,实现“人工智能半导体强国”目标。目前,韩国已开始加快开发服务器、移动端、IoT电子产品用NPU(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研发半导体新材料、精细工艺和装备技术等。到2029年,开发高性能、低电耗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半导体(第三代神经形态芯片)”,并计划首先在光州人工智能集群等云数据中心开展示范应用项目,同时韩国政府和企业将共同投资设立人工智能半导体学院,培养3000名高级人才。此外,政府还将建立专业机构,定期挖掘具有创新性、领先性的优质研发成果,提供后续支持。

  2020年12月,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发布下一代智能半导体(器件)研发计划。该研发计划旨在克服现有半导体技术局限,致力于下一代超低功耗、高性能半导体器件核心技术的创新开发,为期10年(2020年至2029年),投资金额达2405亿韩元。

  多年来半导体被韩国扶持为支柱产业之一,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两家主要半导体企业三星和SK海力士的市值加起来占韩国综合指数Kospi的20%以上。有分析机构预计,今年韩国半导体出口额有望达到1075亿至1110亿美元水平,其中存储芯片和系统半导体的出口可能迎来明显增长。

  同时韩国在半导体设备方面的投资也将大幅增加,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测,2021年韩国半导体设备投资额可能达到189亿美元,有望赶超中国大陆(168亿美元)和中国台湾(156亿美元)夺回全球第一宝座。韩产业部相关人士分析,随着全球5G市场和非接触经济规模扩大,智能手机、服务器、电脑等上游产业需求增加,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规模比去年增长大约8%至10%,存储芯片市场大约增长13%至20%。而且韩国二手半导体制造设备经纪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斯认为,由于大多数使用老一代硅片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在今年年底前都已被预订一空,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底。(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