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给消毒产品“消消毒”

2021-01-13 09:57:5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日前,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一些所谓的“神药”违规添加了激素,却披着“消字号”的外衣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这些“神药”未经药品监管部门审批,安全隐患很大。

  “消字”和“国药准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批准文号,前者指向卫生消毒产品,后者指向药品。卫生消毒产品当然不是药品,不过有些产品具有一定的杀菌、治疗作用。为了防止消毒产品越界,《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已经为消毒产品的功能和宣传作出了明确限制。然而,一些企业明知法律禁令,却利用消费者一般不注意“消字”和“国药准字”的区别,对“消字”做隐蔽模糊处理,打“抗菌、抑菌”的擦边球,误导消费者。

  这些企业之所以对消毒产品“情有独钟”,主要是因为消毒产品相对于药品审批门槛低、审批速度快、监管标准低。但是,企业非法添加、涉医宣传、虚假宣传,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生命健康权,还逾越了商业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很多消毒产品的消费人群是婴幼儿,某些护肤“神药”可能会给婴幼儿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对此,监管部门有必要给消毒产品“消消毒”。针对直接接触人体皮肤、黏膜的消毒产品,应提升审批监管标准。加强对消毒产品的质量监管,增加抽检频次,并加强对企业消毒产品营销行为的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遏制虚假宣传行为。监管部门与网络平台共建诚信机制,并对一些违法企业和案例予以曝光、惩戒。(李英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