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近8万亿元

2020-11-26 16:48:07 | 来源:北京日报 | 责编:冯实

  11月25日上午,北京市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

  综合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94万亿元,其中市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09万亿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27万亿元。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全市土地资源总量164.10万公顷,发现各类矿产127种,实有森林资源面积79.20万公顷,水资源总量24.60亿立方米。

  市管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

  专项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各级国有企业(不含金融)实现营业总收入19690亿元,利润总额12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和1.4%。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6万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586亿元,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0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55.8%和76.6%。

  根据北京市国有企业构成情况看,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国有企业10742家。其中,市级国有企业按照“5+N”的格局分布,“5”指市国资委、市文资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市科委5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所出资企业,“N”指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

  5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出资企业在境外投资注册企业共781户,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美国、欧洲等国家及地区,涉及房地产、汽车制造、投资与资产管理、环境治理等行业。

  全年推动10家一级企业重组

  为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北京市授予12家一级企业资产评估管理权限,将2家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境外审计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对全部一级企业及1000余户重点子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P2P等高风险业务排查,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8%。

  在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全年推动实施10家一级企业重组,目前,北汽集团、首钢集团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9家企业资产超千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企业创新比例超过30%,全年退出“僵尸”企业163户,压减法人户数645户,企业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四级以内。

  此外,在全国率先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全年实施147个混改项目,引入外部资本247亿元。(北京日报记者 高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