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认识新发展格局内涵

2020-11-18 17:19:5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韩东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政策吹风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与认识,并答记者问。

  有舆论认为,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正在关上开放大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正是对‘中国封闭论’的有力否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签署了RCEP,这恰恰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明证。

  张宇燕说,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贸易发展步履维艰,RCEP的签署对促进亚太各国贸易和投资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最大风险之一就是去工业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发挥制造业的创新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是避免我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

  黄群慧表示,从理论上分析,在现代化过程中,随着一国人均收入的提升,制造业所占比重就会逐渐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本身具有创新效应、产业关联效应以及外汇储备效应,如果没有充分发挥好这些效应,制造业比重就会快速下降,将产生过早“去工业化”问题,继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回应当前我国金融杠杆率快速上升的问题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杠杆率确实上升得比较快,前三季度已经上升27.7个百分点,达到270.1%。

  张晓晶表示,当前杠杆率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值得关注:一是中小银行坏账率上升,将在总量中有所体现;二是杠杆率高的时候,每年要支付的利息也相应提高,今年杠杆率预计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对此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经济日报记者:顾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