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厅坐满年轻人: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0-10-19 11:49: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至17日期间,由《王者荣耀》授权,联合出品北京保利演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演艺”)倾力打造的 “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2020巡演首站在杭州余杭大剧院空中舞台成功举办。该音乐会以交响乐和游戏原声内容创新结合的形式,为大众再度打开接触交响乐的入口。

让音乐厅坐满年轻人: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1

  2020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巡演

  此次音乐会沿袭2019年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原班阵容,由中国交响乐团倾情演绎,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据了解,在现场观看交响乐的人群中的6成以上都是年轻群体,两天演出的平均上座率高达80%。

  谈及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曾表示:“年轻人并非不喜欢交响乐,而是缺少一个机会去了解和接触交响乐,仅凭交响乐一己之力很难去和更广泛的年轻群体直接对话并把他们邀请进音乐厅;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就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契机”。

  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王者荣耀作为桥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音乐厅。据悉,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未来会在更多城市、地域落地巡演,充分打通线下文旅产业与线上数字内容连接的通道,助力中国自研的数字文化IP在广泛的文旅单位协作与用户群体响应下,获得更具开放性的共创契机。

  创新演绎严肃音乐,用交响乐艺术对话年轻人

  2019年年底,《王者荣耀》官方推出交响音乐会并分别在深圳、上海、北京举办交响乐巡演,引发广泛关注。更具时代感和潮流感的交响乐展现了年轻一代对游戏的热爱。专业乐评人田艺苗评价道:“王者荣耀交响乐是被当作严肃音乐对待的,其中可以听见他们(作曲家们)对当代音乐美学的理解”。首席指挥家、副团长李心草则表示,王者交响乐是流行艺术与传统严肃艺术的交汇与结合。

  继2019年巡演落幕后,今年保利演艺的加入,对交响音乐会杭州站户外版在演出场景与呈现形式的创新上进行了全新升级,为观众打造了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沉浸式”音乐体验——音乐会场地迁移到了户外,以天地为背景,为观众构筑一个惟妙惟肖的“东方幻想世界”。

  音乐会在保留原有作品管弦及民乐编制的基础上进行了专业改编,以“出征——鏖战——硝烟——王者归来”四大乐章为观众带来了游戏原声的艺术再现,以音乐讲述英雄之间的故事,在将玩家带回王者峡谷的同时让听众更深入地了解交响乐的音乐语境和意境。当天的演出持续近两小时。作为大众所熟知的自研游戏IP,王者荣耀游戏原声的创新演绎吸引了众多玩家与大众主动走进音乐厅。

  “IP+“ 细分领域持续发力,激活线下文旅创新

  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二度举办的背后是王者荣耀在“IP+” 生态价值上持续发力的有效实践之一。在9月25日的《2020年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上,腾讯互娱天美市场中心总监刘星伦提到,在集团“新文创”的战略指导下,《王者荣耀》会持续在各细分领域上发力,携手各领域专业合作伙伴助力多元产业文化创新。这其中,便包涵了坚持推动严肃艺术年轻化发展,借助各式各样的文创合作,进一步激活“文艺演出事业”的创新价值这一举措。

让音乐厅坐满年轻人: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2

  交响音乐会杭州站户外版现场

  音乐会主办方、北京保利演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姚睿在谈及与《王者荣耀》的合作,承接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巡演的初衷时表示:“王者交响乐是流行艺术与传统严肃艺术的交汇与结合,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场音乐会,能以极至专业的姿态回应玩家与交响乐迷的热切期待,让更多的玩家与听众能够感受到音乐艺术的慰藉。与此同时,我们希望能以本次王者音乐会为起点,一方面重振演艺行业士气,通过创新艺术演绎助力线下文娱市场快速复苏,另一方面把握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浪潮,加快推动数字文化体验产业和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随着2020年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杭州站户外版演出的成功落幕,越来越多曾经与严肃艺术没有交集的年轻群体开始关注这一艺术领域动向,主动拉进彼此的距离;在行业层面,多家文旅单位与文化主体的加入打开了国产特色文化数字IP共创的空间,衍生出更多有着时代流行特色的内容。

  据悉,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杭州站户外版圆满收官后,从今年至明年,保利演艺计划将于全国十多个城市陆续开展30场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巡演,《王者荣耀》官方表示将推出更具中国特色属性的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第二季,持续探索文化与艺术的无限可能。(图/保利演艺 文/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