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骑手困局重在以人为中心

2020-09-15 09:45:5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一些外卖企业先后表态将增加外卖送餐的等待或弹性时间;出于对骑手的理解和关怀,不少用户表示“不必追求更快”,“与生命安全相比,超时可以接受”。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共识不应只体现在消费者的理解和宽容上,更应该成为推动平台主动思考、作出改善以及监管部门明晰标准、有据审查的动力

  近几日,关于外卖骑手送货速度以及外卖行业考核系统的话题格外受到关注。外卖小哥的困局尚待求解,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也值得继续思考和追问。

  首先,外卖配送“越快”真的“越好”吗?有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不到4年的时间里,我国外卖订单平均配送时长已缩短了10分钟。当外卖骑手因追求速度使闯红灯、逆行成为送餐常态,当路上的车辆行人将外卖小哥看作“马路杀手”,“快点、再快点”的追求自然被大家视为“罪魁祸首”。

  在此次外卖骑手困境讨论中,不过度追求速度、“越快并不意味着越好”,已成为各方的一个共识。一些外卖企业先后表态将增加外卖送餐的等待或弹性时间;出于对骑手的理解和关怀,不少用户表示“不必追求更快”,“与生命安全相比,超时可以接受”。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共识不应只体现在消费者的理解和宽容上,更应该成为推动平台主动思考、作出改善以及监管部门明晰标准、有据审查的动力。毕竟,人的生命安全才是更重要的。

  其次,算法是否有善恶、系统能否有改善?《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刷屏,让平台系统及算法迅速成为热议焦点。系统算法是否只关注效率高低?算法究竟有没有价值观?算法可以理解各类用户的真实处境并引入数据之外的人文关怀吗?不难发现,一系列追问显示着人们对算法的疑虑。

  对消费者来说,算法等于便利性;对外卖平台及供货商家来说,算法是对接需求、提升效率的数据基础;但对外卖骑手来说,算法则基本意味着奖罚、绩效和收入。同样身处于由数字技术提供支撑的各类新业态中,也要经历数学模型的算法影响。既然算法并非完全客观、中立、全面,那么在以商业利润为基本建模标准的同时,是否应该考虑更多引入社会性、公平性、底线性因素,以确保在日渐强势的算法面前,人们不至于伤害尊严、丧失权益甚至危及生命?

  最后,下一步整个行业会有改变吗?达成社会共识只是迈出了解局的第一步,算法不能涵盖所有的真实状况,外卖骑手的谋生困境能不能有所改善?这无疑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

  尽管有关外卖平台紧急表态一度被看作企业公关的权宜之计,但表态至少带给人们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平台算法和系统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存在着纠正乃至改进的空间。在公众的持续关注下,行业自查、自律、自我完善的同时,更需要有效监管的及时匹配、快步跟上。尤其是当外卖行业早已与千家万户密切联系,且代表性企业话语权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可落地、有实效的监管就显得更加必要。监管部门不妨从行业快速发展所引发的负面效应入手,通过有针对性地干预和纠偏,及时划清底线、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市场在良性秩序下运转。

  回答上述一系列追问,最终都需要回到问题的原点,即人的身上——设计算法的人,制定平台规则的人,享受外卖服务的人,提供送餐服务的人。正如有关外卖平台声明所言,系统问题终究需要系统背后的人来解决。效率至上的算法应适当引入人文关怀;在强调效率优先的同时,也要兼顾公平合理;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确保互联网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类似的逻辑和理念不仅针对外卖行业,同样适用于其他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消费服务行业。只有真正以“人”为中心,才能促进互联网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暴媛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