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09-11 09:45: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在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监管执法等环节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半年来,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下一步,应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保护,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近日,以“落实证券法实施、促进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举行。本次论坛聚焦资本市场法治保障,旨在增强市场参与各方法律意识,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在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监管执法等环节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立足我国中小投资者众多的现实情况,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半年来,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上半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0项,市场禁入决定8项,集中力量查处了獐子岛、康美药业、康得新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在很大程度上净化了市场生态。同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四个敬畏”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已成为各界共识。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证券法》就是一部投资者权益保护法。

  下一步,应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保护,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加强事前保护,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是关键。注册制改革平稳快速推进,从科创板的增量市场,推广到了创业板的“存量+增量”市场;新三板精选层“鸣枪开跑”,正式启动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这亟须配套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核心的改革,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构建起关于投资者保护的更为完善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倡导弘扬资本市场法治文化。

  加强事中保护,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资本市场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需要法律规则予以保障,尤其是必须将法律条文由“纸面上的法”转变为“市场运行中的法”。从严查办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性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健全退市机制,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构建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生态。

  加强事后保护,优化投资者救济途径。应扎实做好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各项准备工作,逐步建立全国投资者数据库,将金融科技与投保工作融合,准确了解投资者实际情况和需求,及时发现制约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主要矛盾和突出瓶颈。同时,推动完善在线法律援助、索赔咨询,让投资者维权从“线下跑”到“线上办”转变,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温度、更加便利的救济服务。(温济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