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光”产业收益丰

2020-09-09 08:43:59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山坡下,一排排大棚排列整齐,家家户户在忙着收获马铃薯种薯;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连点成片,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村庄中,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不少村民利用紧邻草原天路的优美风光,开起农家乐……两年前,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还是个贫困村,村民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如今的德胜村,盖起了整齐美观的新民居,修建了宽敞整洁的街道,发展起了微型薯种植、光伏电站、乡村旅游等“薯光”产业,喜摘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德胜村村民徐学海说,以前种土豆是论斤卖,一亩地年收入也就1000多元。现在种3个大棚的微型种薯,别看只有拇指大小,但是论个卖,简直就是“金蛋蛋”,六分地的大棚一年能挣四五万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告诉记者,发展微型薯种植是村里根据实情找到的脱贫致富稳定出路。德胜村地处坝上,海拔高、光照强、温差大,有马铃薯育种的传统。以前,村民“单打独斗”,种植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现在,村合作社联系农业专家和种业公司,帮村民发展微型薯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和仓储。目前,村里通过扶贫资金建成280个育种大棚,贫困户优先承包。每个大棚能产微型种薯14万粒左右。

  乡村旅游也是德胜村的发展方向。2019年,村里利用建成139套新民居的契机,结合本村紧邻草原天路的优势,将其与农业采摘园、村庄花卉带、光伏电站等融为一体,发展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

  家住德胜8区的孙贵英是最先尝到民宿旅游甜头的村民。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首户拆迁、搬进新房的村民。她家的民宿2019年投入使用,营业两个多月就赚了约2万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最近的客源逐渐增多,预订都排到“十一”假期了。

  目睹村里发生的变化,已经脱贫的村民徐海忠办起了采摘园,在大棚里种上樱桃、西红柿,旅游旺季时,吸引自驾游客进棚采摘。

  “民宿旅游成为村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叶润兵说,2019年,德胜村已有20户村民具备了旅游接待能力。

  “‘薯光’大道春意浓,脱贫致富收益丰。家家户户奔小康,党的恩情记心中。”德胜村村民编出这样的诗歌,称赞党和政府对他们的亲切关怀。(记者 郑 彬 宋美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