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赴欧投资须关注欧审查新规

2020-07-01 09:05:28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欧盟委员会于6月17日公布防范外国企业不公平竞争白皮书,将审核、调查、制裁那些获得国外政府补贴的企业在欧盟境内的商业活动,意在避免享受国家补贴的外国企业在欧盟市场上进行不公平竞争。该白皮书将于9月23日起公开征询意见,在2021年启动立法程序。

  走出去智库(CGGT)特邀法律专家、“中国反倾销第一律师”蒲凌尘认为,尽管欧盟委员会的白皮书并没有明确指明该项“革新”措施旨在监控、审核、调查、制裁中国企业,但对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从国有银行获取的投资贷款或补贴将是中企在欧盟境内投资面临的一道“剑门关”。

欧盟“革新式”举措

  欧委会认为,现有的法律框架存在漏洞,即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措施处理受到国外政府补贴的公司在欧盟境内从事商业、投资、并购等活动,由此导致欧盟产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扭曲了公平竞争。

  据蒲凌尘介绍,在欧盟境内的投资、并购交易,如果某一公司获得国外政府的补贴达20万欧元(过去3年),在其完成并购交易时将面临调查,欧盟方面将采取或重组或罚款的补救措施。欧盟将审核境外公司在交易中获取目标公司的控制权,或取得至少35%的表决(投票)权的交易项目。调查将分为两个步骤,即初步审核和纵深调查,以了解国外的补贴是否构成了竞争扭曲。调查的范围主要涉及补贴的数量、公司是否属于中小型企业或大型企业、公司的行为是否获益于国外的政府补贴等。如果调查结果确认促成并购是获益于国外的补贴,扭曲了欧盟境内市场,审查机关将对此交易施加义务责任,或禁止该并购。

  蒲凌尘分析指出,白皮书旨在排除因国外政府的补贴而导致的“低价”竞标。欧委会将针对补贴额达到500万欧元,或补贴占到合同金额的5%~10%或是2500万~5000万欧元的竞标进行审核。

中国企业的“剑门关”

  白皮书在欧盟各界引发极大反响,各利益方从不同的角度评述白皮书的“革新”举措可能引发的积极或负面影响。

  欧盟认为,现行的竞争法、国家援助、并购、政府采购、投资审查等,都没有考虑到在欧盟境内从事投资、并购的国外公司是否获取政府的补贴,而欧委会没有相应的权力对此介入展开调查。

  白皮书指出,贸易救济措施仅仅涉及解决进口的补贴货物,并没有涵盖服务贸易、投资或其他金融类领域。

  蒲凌尘认为,尽管白皮书并没有明确指明该项“革新”措施旨在监控、审核、调查、制裁中国的企业,但是,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从国有银行获取的投资贷款或补贴将是企业在欧盟境内面临的一道“剑门关”。6月15日,欧盟委员会就原产于中国和埃及的玻璃纤维织物反补贴调查作出肯定性终裁。在此案中,欧盟委员会已经将中国企业在埃及的投资认定为是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并由此展开调查,最终采取了反补贴措施。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面临欧盟的多重法律风险。”蒲凌尘进一步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商业行为需要脱离以往的传统模式,交易项目本身所涉及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顺利完成投资的经营活动目标,需要考虑欧盟新的法律举措、法律框架,除了投资安全审查以外,也要考虑企业的补贴问题。(何芬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