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扩大

2020-03-26 09:37:4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在美联储加码货币政策、全球掀起新一轮“宽松潮”情形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以我为主”。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剧烈摆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近期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模式,将显著扩大我国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空间,进而为稳定年内宏观经济运行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美联储1个月内三度推出超常规货币政策,继实行“零利率”后,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实施不限量、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QE)。当日,我国货币政策保持“淡定”。在美联储紧急降息直至宣布实施“零利率”后,我国也并未跟随。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与美国不同,两国经济面临的具体问题也不尽相同,因而盲目跟随并不可取。

  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我国响应早、行动快、精准施策,已于前期率先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例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提供短期和中长期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给予展期和续贷政策,帮助这些企业保持现金流稳定,平稳渡过难关。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上述组合拳正在产生显著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于我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了肯定。IMF在最新文章中表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方面,中国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缓解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正逐步复工复产,“经济出现了令人安心的正常化迹象”。

  IMF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侧重扶持脆弱家庭,并探寻新方法支持小型企业。例如,免征社保费、通过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信贷等。此外,中国有关部门迅速安排了信贷补贴,支持卫生设备增产和扩大应对疫情的其他关键活动。

  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IMF也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很早介入,支持银行间市场,为承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允许人民币根据外部压力作出调整。其他措施还包括引导银行与受疫情影响的借款者合作,激励银行通过人民银行特别融资向小企业贷款,并对银行实行定向降准,维护了市场流动性和稳定。

  在美联储加码货币政策、全球掀起新一轮“宽松潮”情形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剧烈摆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力也在减弱。近两年来,无论2018年美联储加息4次共100个基点,还是2019年降息3次共75个基点,我国央行政策利率调整幅度均相对较小。

  王青表示,近期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模式,将显著扩大我国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空间,进而为稳定年内宏观经济运行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但是,从国内角度看,为弥补潜在的外需缺口,国内消费、投资需要进一步发力。为此,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预计下一步央行会继续适度实施降息、降准等操作,充分挖掘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潜力,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面对疫情,经济增长需要货币,更需要财政。”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全球央行快速反应,或大幅降息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仍然不能阻止悲观情绪蔓延。全球货币宽松,包括美联储无限量QE,虽然可以通过购买资产压低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但无法提升企业的信用(投资)扩张意愿。如果实体企业预期难以扭转,货币再多虽能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却无法改善企业利润表,这就要求货币和财政双积极,货币要配合财政,进而拉动实际需求、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