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标有望恢复性增长

2020-03-04 08:55:3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经济指标有望恢复性增长

  3月2日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2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40.3%,创下自2004年开启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低点40.9%。

  几天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发布PMI数据。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这组数据同样创下了历史最低值。

  无论是官方PMI还是民间PMI,都清晰地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运行均明显放缓。从数据上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冲击,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再看看官方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2月份,非制造业的各单项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降幅超过20个点;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幅10个点至20个点之间;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降幅在10个百分点以内。非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比制造业更为明显。这是因为,一方面,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另一方面,全社会的建筑业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由此可见,新冠肺炎疫情是拉动官方和民间PMI双双明显回落的主要因素。从前两个月PMI数据的表现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极有可能出现明显放缓。

  不过,也不要过分放大单月PMI数据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上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各项政策举措持续发力,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回到正常运行的轨道上来。

  为什么这么说?

  从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同行业的运行都受到了一定程度冲击,但是不同行业之间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并非全局性的,更不是不可逆转的。在制造业中,虽然供应链运行放缓,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均明显收缩,就业情况也较为紧张,不过,在稳产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保持在42.0%以上,提供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的医药制造业PMI为39.7%,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受影响相对较小。

  在非制造业中,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在云办公、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技术的支撑下,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个和11.3个百分点。

  因此,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以后,市场需求集中释放,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将逐渐回归正常轨道。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企业原料采购、物资调度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正在加大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力度。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表明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进度持续加快,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加之各地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生产、消费、投资都将实现恢复性增长,3月份以后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主要经济指标也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从中长期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更强、结构更优、基础更牢。我国经济总量已经逼近100万亿美元大关,人均GDP超1万美元;我国是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工业服务业升级发展步伐在持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增强,新动能新产业快速成长;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还拥有超过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户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大、潜力足、韧性强。这些有利因素,都是我们抵御短期冲击、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与能力之所在。

  因此,既要客观看待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要冷静分析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诸多有利因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林火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