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运用新技术驱动传播创新

2019-12-03 08:50:37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王涛

  当今时代,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对传播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有效防范技术不当使用带来的问题,是新技术条件下传播工作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单波主编的《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

  该书从社会传播、政治传播、文化传播、经济传播、媒体传播五个维度勾勒出中国传播创新的图景,并选取2018年我国传播创新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比如,在媒体传播部分分析了2018年短视频APP、数据新闻兴起的现象以及城市党报融合创新的实践,认为当今时代媒体的信息生产、传播、呈现方式等全面更新、快速迭代,对媒体运行和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该书在强调技术驱动传播创新的同时,也对技术在传播创新中的角色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技术创新是服务于内容创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媒体融合发展并非技术手段和渠道的简单叠加,而是需要依靠技术实现内容、形式等各方面互相促进,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赵南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