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11-28 13:27:51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王涛

天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滨海新区成立10年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年多来,滨海新区发挥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丰富、发展要素齐全的优势,积极对接大战略、融入大战略、服务大战略。2018年,滨海新区以占京津冀地区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京津冀地区8.7%的生产总值和6.8%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承担着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当前,滨海新区的任务就是当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锋,率先实现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勇当先锋。

  日前,国家再次出台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津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包括《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体制机制创新的意见》《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措施》以及《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这是滨海新区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历史性开启,是新区在开发开放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强劲动力,将对新区改革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全面落实国家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深入贯彻天津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滨海新区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再造滨海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滨海新区的目标任务:到2022年,基本建成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到2035年,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城市。

  为实现上述目标,滨海新区将落实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尖刀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海滨城市、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打造人才特区七大攻坚行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基地三区”建设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在“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滨海突围、滨海突破”。

  数据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