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寻求互利共赢

2019-09-29 09:42:26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陈晨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2018年11月5日拉开帷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元首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9天后的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支持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个多月后的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写下了时代的注脚。至此,从上海到海南,从进博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了自打开国门那一刻至今,始终秉持的一颗开放包容之心,寻求互利共赢之道,面对浩荡前行的经济全球化大势,中国愿意主动触及开放深水区,从制度层面出发,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全球经济贸易繁荣稳定发展。

  --主动降低关税,打开中国市场大门。早在2007年和2010年,中国就对世界贸易组织分别履行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领域开放承诺。但2018年以来,为了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国加大了自主降税力度。2018年全年4次下调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总体关税水平由9.8%降至7.5%,已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接近发达国家、发达市场对外开放水平。2019年,中国继续多次下调进口税率,同时扩大了按较低税率征税的商品范围。

  --大幅压减负面清单,降低准入门槛。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近7年间,通过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两次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方式,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版负面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2019全国版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分别在2018年版本基础上再次缩减了8项措施,其中全国版负面清单减至40项,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减至37项,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制造业,放宽农业和能源领域准入,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力促制度型开放落地生根。从先行先试到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积累,作为中国自主开放的平台和载体,自贸试验区自建设之初就一直强调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为中国制度型开放进行了有益尝试,为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注入了新动力。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8月初先后批复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及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1+3+7+1+6”共18个、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构建中国自贸区网络。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年。经过6年的推进,中国提出的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正在形成。受益于两大网络的相互协同,“一带一路”合作的机制化水平将会不断提升,贸易自由化程度和便利化程度也将随之提升。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合计进出口5.83万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9.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4%。(记者 杨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