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2019-08-28 10:18: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原标题:用5年时间摸清家底,收集DNA样本20万份——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全国种质资源家底,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5万份,林草种质资源DNA样本20万份,使珍稀濒危、重要乡土乔灌木树种、竹类、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价值和潜在利用价值的草本植物种质资源得到安全保存,为中国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保障。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介绍,目前,中国共建成各类良种生产单位15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94个,共保存林草种质资源近10万份,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65%。但目前中国林草种苗事业仍存在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林草种苗结构性过剩等问题。2018年,全国可出圃的苗木约430亿株,当年造林绿化实际用苗量仅为165亿株,过剩苗木高达265亿株,其中松、杉、杨、槐等品种占90%,而珍贵树种、乡土树种、优质经济林等品种却供不应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此出台《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以种苗使用优质化、种子生产基地化、苗木供应市场化、种苗管理法治化为总目标,开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到2025年,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要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草种自给率明显得到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基本建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