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运营公司获股权激励自主权

2019-04-30 10:50:14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国有资本授权经营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出台。中国政府网4月28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授权出资人代表机构按照出资比例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审批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透露,未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放权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目前授权放权清单正在研究过程中,相信很快会公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目前正式的授权清单还没有出炉,《方案》内容是在思想原则、基本路径上进行指引。

  《方案》明确,将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整个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企改革的主题和核心内容。过去国资监管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在本应属于企业的经营权领域干预太多,影响了企业发展,明确国资委的定位问题,是实现向管资本转变的前提。”李锦表示。

  具体到《方案》内容,李锦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最为突出的是授权主体,授权主体由行政管理转变为出资人关系,实际上就是以股东的方式参与,不再是以政府的名义来管理,而是以股东的身份来管理。出资人代表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和履职方式,切实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

  《方案》提出“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的模式,即出资人代表机构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其他商业类企业、公益类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给予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授权放权,定期评估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

  例如,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人代表机构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授权此类公司依法依规审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的非上市公司产权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非公开协议增资、产权置换等事项。

  在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方面,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负责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不含中管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授权此类公司董事会审批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支持所出资企业依法合规采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分红权、员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开展股权激励,股权激励预期收益作为投资性收入,不与其薪酬总水平挂钩。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

  同时,在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方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

  李锦认为,从目前看,授权是分阶段、分层次、分类授权,是授经营权,而不是所有权。是否达到“里程碑”的影响量级还不好说,但可以预料,2019年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将加速,以授权经营体制为主的国资改革,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牛鼻子”。(记者 陶凤 王寅浩 肖涌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_副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