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海外项目突破900个

2019-04-26 08:5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陈晨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5年多来,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了一大批“国家名片”。

中国铁建海外项目突破900个(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资料图:亚吉铁路。 记者 宋方灿 摄

  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介绍,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队伍,中国铁建坚持‘大海外’发展战略,坚定国际化发展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中国铁建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建立起‘1+2+5+N’海外市场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海外建设由铁路领域向交通领域转变,由交通领域向基础设施全领域转变,由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变。

  以亚吉铁路为例,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是“一带一路”倡议后建成通车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说,通过一条铁路,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形成一条经济带并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无限商机的“亚吉模式”,实现了从交钥匙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以及由建设单一工程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两个重大转变。

  截至今年3月底,亚吉铁路累计开行国际旅客列车403列,发送旅客15.5万人次;开行货运列车966列,运送集装箱6.1万个,货物发送量约120万吨。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的米丘林地铁站的设计方案,刚刚获得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批复。米丘林地铁站的内部装饰将使用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大量中国传统图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重点工程,莫斯科地铁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外国企业。

  “莫斯科地铁以世界最美的地铁而闻名,许多车站都被誉为艺术博物馆。为了让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风格呈现于米丘林地铁站,中国铁建的设计管理团队深入学习莫斯科地铁设计规范,联合北京城建设计院,引入中国的先进设计理念,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形式。”负责莫斯科地铁设计的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周济民说。

  与中国企业一起来到莫斯科的,还有一批中国设备。2017年7月,中国铁建生产的5台盾构机第一次走向欧洲,在莫斯科面临超低温施工环境的考验。这五台盾构机在莫斯科有了当地的名字,波丽娜、玛利亚……这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

  中国铁建正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走深走实。目前,中国铁建海外项目突破900个,境外经营网络和业务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拥有项目225个,海外市场当地员工占比逾90%。

  崭新的电气化列车在东非高原上奔驰,明亮的体育馆在期待着足球梦想,壮观的工业园由蓝图走向现实……从南太之滨到印度洋畔,从撒哈拉到好望角,从欧罗巴到亚细亚,作为走出去的企业代表,中国铁建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加速奔跑。(记者 周 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