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跨类别投资时代来了

2019-04-19 08:48:0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私募跨类别投资时代来了(中首)(资本)(财智推荐)

  新类型私募的单只基金可以配置证券、股权和其他类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私募基金行业专业化经营的限制,填补了市场空白。全新管理人类别的诞生,意味着目前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元的私募基金行业正式迈入私募资产配置的新时代。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与过去相比,最新的私募管理人分类在前三大类基础上又多出一个全新品类:截至2019年3月底,新增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在今年年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国内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名单,这3家管理人是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全新管理人类别的诞生,意味着目前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元的私募基金行业正式迈入私募资产配置的新时代。

  填补业内品类空白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是一种底层标的为各类资产的私募基金,与一般性私募证券基金或私募股权基金相比,新类型私募的单只基金可以配置证券、股权和其他类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私募基金行业专业化经营的限制。

  什么人能成为这样的“多面手型”私募基金管理人?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要求,除了部分申请人需符合《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的相关规定外,申请机构还应当符合几项要求:首先是实际控制人要求。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一家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包括一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三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最近三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且已经成为协会观察会员。同一实际控制人仅可控制或控股一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

  同时,基金业协会还有几项要求:一是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初始募集资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万元;二是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合同应当约定合理的募集期,且自募集期结束后的存续期不少于两年;三是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四是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投资于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或标的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20%。

  格上财富研究员王媛媛认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可看作是能跨类别投资的FOF(基金中基金)。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市场上优秀私募基金很多,但受种种因素影响,投资者经常会买在高点、卖在低点,导致发生资金损失。对于资金持有方来说,本身就存在跨资产投资的需求,需要有人帮其筛选出优秀私募基金作为投资标的,面对基金净值波动也能够做出正确投资或撤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看,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出现,正是填补了这个空白。从长期看,随着这类管理人逐渐被投资者认可,当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募资端零散化程度将会降低,也就是资金可能通过该类管理人进入其他私募机构,对现存的私募机构和二级市场的整体稳定都是好趋势。

  “多面手”产品长啥样

  既然有了新型私募管理人,全新的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产品上市也将不远。这类“多面手”私募基金可能有怎样的形态?产品设计又有何思路?

  王媛媛认为,第四类管理人可以发行的私募FOF与原有的私募FOF相比有几个区别:一是过去的私募证券类FOF是同类证券私募基金互相投资,也就是证券FOF只能投证券私募,股权FOF只能投股权私募,而“多面手”型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有所放开。比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FOF产品可以同时投资证券私募和股权私募。这有两方面好处:一方面,跨类别投资可更大限度地刺激资产配置走向成熟,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变过去很多人吐槽的“拼盘式基金”,即一只私募FOF如果都是投资精选优质个股的大型主观基金,那么从更底层资产看,这些私募管理人可能都买的是相似的几只股票,这样站在FOF层面看,就未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二是第四类管理人和相关产品的出现,有望真正促进资产配置走向成熟。资产配置概念强调的是投资不同资产,或者说被投对象的“赚钱”来源是不同的,这些来源可以是价值型股票、量化套利、期货、债券、股权等多类资产,只有实现底层资产投资多元化,才能产生更多资产配置的新产品和新思路。

  三是从大资管行业发展趋势上看,与过去狭义的私募产品不同,第四类私募管理人的出现可以看作是政策上对“资产配置”的鼓励。资产配置的概念在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接受度较高,但在国内还属于比较新的概念,比如海外的耶鲁教育基金,出于非常高的保值增值需求,对资产配置的要求非常严格。相信随着国内第四类管理人出现并日渐增多,资本市场将会出现更多其他类型的资产配置产品。

  王媛媛认为,由于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为跨资产配置带来更大空间和机会,引导私募FOF走向更强调专业化配置大类资产的时代,对私募行业原有的拼盘式基金起到出清作用,促进真FOF的成长。

  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新私募管理人出现,新产品也看似不远,普通投资者和机构如何看待其中的投资风险?

  王媛媛表示,与其他FOF的风控措施一样,首先是对被投私募管理人风控有一定要求,其次是FOF管理人与被投管理人之间会有协议,这个视每家情况而定,投资者在选择此类基金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发行合同条款,做好相关风险测评。

  私募排排网产品运营部总监戴霖表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以基金为投资标的,且对投资的限制要求更严格,目的是为了推动真正意义上的FOF发展,有利于大型机构投资者践行多资产配置,同时间接促进私募基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

  但是,这类产品的发展难点也显而易见,即对资产配置管理人的大类资产研究与配置能力要求较高,同时如何选择能够实现和代表各类资产的基金管理人也很不容易。

  私募排排网智能投资事业部副总监杨建波认为,短期看,新管理人的出现对目前的私募生态影响不大,因为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门槛较高,符合条件的只有一些较大型的综合类金融机构。长远来看,发放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牌照,让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吸引更多的各类型资金入场。(记者 周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