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王涵再次受邀参加法国大皇宫艺术财富沙龙展

2019-02-21 09:02: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报道(耿建伟):日前,享有“世界艺术家盛会”之誉的法国艺术财富沙龙展于2月12日至2月17日在巴黎大皇宫成功举办。此次展览由法国文化部、法国国家博物馆、巴黎大皇宫博物馆和法国四大沙龙组委会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艺术家参加了展览,留学巴黎的中国青年艺术家王涵第三次参展。

  一个多世纪以来,毕加索、莫奈、梵高、塞尚、达利、贾科梅蒂、马蒂斯、莫迪里阿尼等这些世界大师和华人艺术家赵无极、朱徳群等艺术大师均由这个展览走向国际。对比沙龙主席Paul Alexi在展厅里像标语一样写道:“我们列举一些当今备受尊崇的艺术大家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强调这些艺术家在我们的情感世界中的地位,他们曾经参加过对比沙龙的展览,也为树立我们这个沙龙的声望做出了贡献。这些艺术家们为我们铺平了道路。”

青年艺术家王涵再次受邀参加法国大皇宫艺术财富沙龙展(财智约)

王涵与参展作品 《黑天鹅》。

  王涵本次参展的作品是油画《黑天鹅》。她从现实主义出发,描绘了黑天鹅事件搅得世界风烟滚滚,给社会带来了重大或颠覆性影响,提醒人们要保持危机意识。

  展览期间,法国著名文化评论家安东尼·林祖强在对比了王涵在前两次大皇宫展出的作品后指出,在前两届的对比沙龙展览里,王涵展出的作品更多的是抽象色彩和形式的研究。但是她很快发现,风格和形式的研究只是艺术工作的一部分,它们必须在她生活的这个新时代里,对她的祖国的关切, 对世界的关切有所参与。她去了西班牙古根海姆美术馆看了那里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发现国际社会通过观念艺术来参与社会性的、民族性的和全球化的意识形态碰撞。于是她尝试着将前两年在巴黎大皇宫对比沙龙里展示的她擅长的技法与她能够捕捉到的中国关切和世界关切之间的关系结合起来,王涵找到了黑天鹅这个题材。这是艺术家对我们正在经历的不稳定的和不可预见的世界格局的一种反映。

  安东尼·林祖強评论,作为艺术研究生的王涵目前正在巴黎索邦大学研究中国唐朝佛教造像的材料、技法和风格,这是在研习印度艺术史的同时,在法国的学术传统和方法里对中国文化的具体研究。王涵通过在佛教的汉化过程里艺术表现的研究,了解信仰的民族性在中国历史上是怎么表达的。这不仅仅是一个艺术表现形式的研究,更是艺术形式如何与思想观念相结合,在当时的时代里,在当时的中国特色里,如何发挥作用的。对比历史,王涵学以致用,尝试将她在古代中国美术史上的发现运用到今天人们关切参与全球治理变革的语境里。在巴黎大皇宫展出的《黑天鹅》这幅作品就是把这种尝试拿到公共平台与世界观众在艺术手段和世界观两个层面上展开交流。安东尼·林祖強认为,青年艺术家王涵通过对古代美术的研究,古为今用;通过对法国学术的历练,洋为中用。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为滥用金融技术炒作空壳的艺术附加值的吸金魔术所动,用学术和艺术的双重修行,为中国的世界观,为艺术家对世界观的精湛表达,做出有表率意义的准备。

  王涵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她的绘画作品,用极其大胆的抽象笔调,把对宇宙气象和人间情感的悟性融入在淋漓流动、变化无穷的作品表现之中,风格中西贯通。目前王涵正在巴黎索邦大学从事中国古代佛教造像的技术研究。(图片提供:王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