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

2019-01-09 11:18: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有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的程开甲就是这样的人,然而他毕生的追求、他所做的事业却是这样精彩,求仁得仁,历史将永远记住他。

  人物小传

  程开甲,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18年8月出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苏苏州人,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为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是以身许党许国的时代楷模。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程开甲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

  1937年,程开甲高中毕业,同时被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录取,他最终选择了浙江大学。程开甲受教于束星北、王淦昌、陈建功、苏步青等学界一流的老师。

  1941年,程开甲毕业留浙江大学物理系任助教,并开始钻研相对论和基本粒子。1946年8月,在李约瑟博士的推荐下,程开甲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成为著名物理学大师波恩教授的学生。在此期间,程开甲主要从事超导电性理论的研究,与导师共同提出了超导电的双带模型。1948年秋,程开甲获哲学博士学位,任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

  1950年8月,程开甲婉拒导师玻恩的挽留,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购买了所需的书籍,整理好行装,回到浙江大学物理系。

  回国后最初的十年,是日子平静的十年。他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程开甲就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接任副所长,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

  从此,他消失了。就如同所有消失的“两弹元勋”科学家一样,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堵在了西北荒无人迹的荒漠上,从此消失20余年。程开甲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在钱三强的具体指导下,程开甲设计的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确保了首次核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程开甲成功地设计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与邓稼先和钱学森等人不同,除了科学家的身份之外,程开甲还是一个军人,人们称他为“核司令”。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正是怀着这赤子之心,程开甲两易专业方向,奉献大漠20多年,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

  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

  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

  前些年,程开甲与他的大女儿程漱玉天各一方,开始合作著书———《超导机理》。研究中,程开甲在电脑上打出英文书稿,女儿协助做计算和校对,近20万字的英文专著终于问世。接着,程漱玉又用中文整理出版。程开甲不倦地对材料科学的理论和应用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了程氏“TFD”电子理论,并在一系列的试验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第九编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第三部分 中国工业精神

  图文展品:

(专题专访)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

 展品说明:

  “两弹一星”的研制,汇集了我国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他们在戈壁荒滩、深山峡谷建立基地,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艰苦创业。出于保密的需要,他们隐姓埋名,断绝与外界有碍工作的往来,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作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决定》,高度评价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伟大成就,热情赞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对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二排右二为程开甲)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