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南存辉

2019-01-08 16:19: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不仅记录了中国工业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实现工业强国的梦想,也记录了中国工业不断进行体制创新、体制改革的过程,南存辉的正泰集团就是不断通过体制创新、突破自我,从小作坊成长为中国500强企业。

  人物小传

  南存辉,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63年7月出生,浙江温州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兼职),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1991年中美合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他坚守实业、改革创新,推行股权配送制度等股份制改造,使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产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我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产销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绿色和服务型制造转型。2007年,正泰集团控告国外某知名电气公司专利侵权,对方败诉并赔付巨额资金,成为国内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上获得赔付的经典案例。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南存辉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

  正泰集团成立35年,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电器制造企业,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的起点,始于浙南小镇——温州柳市镇。

  “40年前的我,还是小镇上缺吃少穿的农家少年;40年后的我,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一分子,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正泰集团创始人南存辉说。

  改革开放初期,在柳市镇的大街小巷,这位农家少年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正在发生变化”。那时,还在做修鞋匠的他就觉得镇上兴起的“电器热”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1984年,南存辉贷款5万元,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也就是正泰的前身。当时的柳市镇上遍地都是家庭作坊,产品根本不愁卖,南存辉却提出用赚到的钱买检测和试验设备,申请生产许可证,还专门到上海去请技术员。

  南存辉说,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他很傻,但他想,做电器行业,一定要心存敬畏,敬畏质量,敬畏规则,一定要做高品质。

  正是凭借着在产品质量上的不断投入,他带领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1994年,南存辉招募了柳市镇的40多家电器企业,正式成立了正泰集团。

  在很多人眼里,南存辉是典型的“温州人”,聪明、果敢、勤奋。但他又不是那么的“典型”,假货横行时他是“业界良心”,炒房成风时他扎根实业。

  在他看来,变革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基因。多年来,南存辉带领企业主动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植新兴技术与服务产业,向能源互联网服务企业跨越发展。如今的正泰集团在北美、欧洲、亚太设立3大国际研发中心,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

  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南存辉认为,在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中国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创业、创新的激情和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

  “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摸索,逐渐成熟,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南存辉说。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第五编 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部分 开放搞活经济

  图文展品:

(专题专访)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南存辉

  展品说明:

  1984年,由南存辉等创办的民营企业——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后来发展成中国企业500强的正泰集团。图为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和正泰集团生产车间。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新华网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