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

2019-01-08 16:19: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陈晨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作为中国首次太空行走的航天员,不知道三巡苍穹的景海鹏跨向宇宙空间的一瞬间在想什么,那一刹,他的眼睛代表全体中国人望向那神秘的空间。“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收录了景海鹏和战友向祖国人民敬礼的时刻。

  人物小传

  景海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山西运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2016年担任指令长,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荣获“八一勋章”和“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景海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

  景海鹏,1966年的秋天,出生在山西运城杨家卓村一户普通人家。那时,在国际上,人类早已激情万丈地进行太空探索。

  他出生的5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第一次进入了太空。他出生的1年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完成了太空漫步。他出生的4年后,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次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的脚印。

  而那时的他,可能像无数中国孩子一样,只能在地面仰望着星空进行遐想。飞天梦想的种子大概就是在某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在他心里埋下的。

  他并非命中注定就是要高飞的人,但他是靠不屈的奋斗和无限的努力来实现高飞梦想的人。

  18岁时,第一次空军招飞,他失之交臂。他倔强地不放弃,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锻炼,一年后又参加招飞,以接近满分的成绩成为一名飞行员学员。

  30岁时,作为全军尖子战斗机飞行员参加航天员选拔,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和数据征服了各级专家,从数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名单。

  从此,他从世界消失,安静地在某一个角落接受残酷而漫长的各种训练。直到十年后的一天,神七飞天,人们才找到了他的名字——景海鹏。

  2008年神七升天,他是驾驶员,配合战友完成了中国航天的首次太空漫步。2012年神九升天,他是指令长,带领两名宇航员完成了中国第一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成为第一个走进空间站的中国航天员。

  2016年神十一升天,一切依旧。33天里,无论你什么时候看到镜头下那个在遥远太空中狭窄空间里的男人,他的工作状态总能让人感到安心。

  没人知道景海鹏是否还会上天,但他撒下的种子,或许能催动这个民族飞向新的星辰。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第八编 踏上新征程 走进新时代  第八部分 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奋进

  图文展品:

(专题专访)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

  展品说明: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通话,在指挥中心现场同工作人员握手致贺。右为201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贺电》。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中国青年网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